一村镇银行解散;20个行业平均月薪过万元;五一假期多地现“酒店刺客”;中国红牛回应被禁止生产销售

  人民银行: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金融支持稳外贸工作

  4月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金中夏介绍,人民银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做好金融支持稳外贸工作。包括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和民营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指导金融机构为外贸企业提供汇率风险管理服务,减免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相关外汇交易手续费;持续优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环境,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

  要闻速递

  1

  商务部:用足用好出口信保政策,抓好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4月23日介绍,为服务于今年外贸促稳提质目标任务,商务部正在与相关单位密切沟通合作,用足用好出口信保政策,指导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加强与出口信保机构合作,抓好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2

  财政部安排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12.51亿元

  据财政部网站4月23日消息,财政部会同农业农村部,于近日下达第一批农业生产防灾救灾资金12.5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支持黑龙江、山东、河南、广东等相关省份(区、市),购置小麦、水稻、玉米病虫在内的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所需农药、药械等物资,并对统防统治作业服务等给予适当补助。

  3

  国家助学贷款已累计发放4000多亿元

  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家助学贷款作为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措施。1999年实施至今,累计发放助学贷款4000多亿元,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00多万名。

  4

  人民银行依法处罚2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单位

  据人民银行官网消息,2023年第一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2家拒收人民币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违法事实包括拒绝公众使用人民币现金支付停车费和拒绝公众使用人民币现金支付门票。

  5

  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81.8%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第20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为81.8%,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78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3.33本,均较上年有所提升。35.5%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通过“听书”“视频讲书”方式读书成为新的阅读选择。

  行业视窗

  1

  多家银行:将自动免除2023年度国家助学贷款利息

  据央视新闻日前报道,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做好2023年国家助学贷款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工作的通知》,这些银行将对承办的国家助学贷款(含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高校助学贷款)实行免息及本金延期偿还。

  2

  王廷科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召开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王廷科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

  3

  张眉被“双开”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津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4

  一村镇银行因吸收合并而解散

  辽宁银保监局官网日前发布关于辽宁千山金泉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解散的批复。批复显示,鉴于鞍山银行收购辽宁千山金泉村镇银行,同意千山金泉村镇银行因吸收合并而解散。

  5

  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级资深专家王德平被查

  据“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消息,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一级资深专家王德平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经四川省监委指定遂宁市监委管辖,目前遂宁市监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社会热点

  1

  “五一”假期多地现“酒店刺客”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游客未动,酒店价格先涨。近日有媒体记者查询了西昌、丽江、大理、西双版纳、西安、杭州等热门旅游城市发现,有的酒店价格甚至上调了5倍,网友直呼被“酒店刺客”劝退。

  2

  中国红牛回应被禁止生产销售

  4月23日,“中国红牛被禁止生产销售”登上多个网络平台热搜。该消息称,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近日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中国红牛被禁止生产销售。对此,中国红牛回应称,这是网络水军大规模造谣引流、抹黑中国红牛,中国红牛要求各类网络平台及恶意发布虚假信息的网络用户删除相关内容,并停止侵害中国红牛合法权益。

  3

  一季度20个行业招聘薪酬超过1万元

  根据智联招聘日前发布的《中国企业招聘薪酬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共有20个行业的平均月薪超1万元。其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的平均月薪达到12740元。银行、保险、IT服务、新能源等行业平均月薪也都超过了1.1万元。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