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支付公司被法院执行8189万元!

  

  近年来支付牌照收缩加速,有部分支付牌照恐无法续展。

  撰文|张浩东、徐不醒

  出品|支付百科

  支付牌照不仅被当作支付公司的“身份证”来使用,更是其重要的展业凭证,一旦失去支付牌照的背书,支付公司可能要面临用户被持牌机构拆解、无法正常展业等诸多经营问题,也可能进入经营衰败期,走向破产清算的结局。

  01

  多次执行未履行

  近日,「支付百科」发现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简称“中汇支付”)新增了一起终本案件,疑似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因合同纠纷案向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中汇支付8189万元,但中汇支付并未执行。

  这家支付公司被法院执行8189万元!

  同时,中汇支付及其法定代表人陈苏平曾在本月初被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发布限制消费令。

  中汇支付于2013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银行卡收单”,覆盖范围为全国多省。不过「支付百科」发现近两年中汇支付多次被颁布限消令、成为被执行人:

  这家支付公司被法院执行8189万元!

  这家支付公司被法院执行8189万元!

  本月初,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中汇支付21万元,同时申请限制中汇支付及其法定代表人消费。

  2022年12月新增终本案件,中汇支付被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法院执行8万元,未履行;

  2022年11月新增终本案件,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中汇支付执行2万元金额,未履行;

  2022年7月份,中汇支付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应履行金额11万元,被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21年9月,中汇支付因存在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的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罚款1399万元。此次处罚也是中汇支付历年来经历的最大罚单。在同年中汇支付就已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近30次,累计执行标的金额接近3亿元,多数执行金额未履行等等。

  多次未履行应执行金额、被多地法院颁布限消令,意味着中汇支付的经营风险加速增强,其牌照中止续展的时间将会“无限拉长”,甚至可能难保支付牌照。

  02

  经营异常难“自保”

  「支付百科」发现中汇支付的被执行案件里许多都是几万元、几千元的金额,这也与当时其多次资金清算异常事件相关。

  2018年,中汇支付因清算系统故障,导致商户结算款重复打款,商户收到数倍导致资金,重复结算难以追回的金额达3.6亿元。由于中汇支付当时选择停发代理商分润,许多代理商因未收到应有分润,或许多次执行案件里,有部分是代理商们申请。

  更严重的则是代理商群体逐渐流失,中汇支付慢慢会失去展业环境。

  作为央行最早颁布支付牌照的一批支付公司,起初中汇支付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还算风生水起,在早年还曾介入当时最大的“收单联合体”瑾呈集团的筹建,但清算异常事件影响颇深,还成为奥马电器危机的导火索。

  相关信息显示,中汇支付疑似曾是奥马电器的关联方,当时上市公司奥马电器完成收购中汇支付母公司中融金,成了其100%控股的大股东。在2016年,奥马电器向关联方中汇电子提供借款撮合服务,关联交易金额1.69 亿元。

  不过中汇支付并未因此摆脱清算故障的影响,此后中汇支付被巨额坏账压在头顶,陷入了失信被执行人的循环里。

  这家支付公司被法院执行8189万元!

  此外,2016年,中汇支付因系统性风险和业务违规,被央行注销了支付牌照中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原本的全国收单业务被切除了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青海、新疆、西藏、海南、深圳、厦门、宁波、大连等12个省(区、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收单业务被紧缩后让中汇支付的发展进一步受限。

  体量越小其避险能力也会更弱,再加上近年来的坏账太多,频繁出现失信未执行的情况,中汇支付在今年年初续展大考时被中止续展,此时,同期未通过续展申请的山东银利和百联优力等几家支付公司同样因经营问题已经被央行注销牌照,中汇支付恐怕也难以保全这张支付牌照。

关键词阅读:支付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