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地重磅发布:启动数字人民币发薪!

  

  数字人民币全额发薪,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测试,未来数字人民币还可能出现在哪些场景中?

  撰文|张浩东、冯雨霆

  出品|支付百科

  「支付百科」近日注意到,常熟市印发了《关于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从2023年5月起常熟市公务员、事业人员、各级国资单位人员开始实行工资全额数字人民币发放。据悉,常熟市将成为全国首个行政机关单位公务员以数字人民币全额发薪的城市。

  这地重磅发布:启动数字人民币发薪!

  01

  探索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

  常熟市是苏州市管辖下属县级城市,也是首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

  目前常熟市数字人民币的使用已基本实现对居民生活的全覆盖,使用场景包含交通、医疗、商超、水费燃气费等多个应用场景。在金融方面,常熟农商银行等试点银行也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提现和贷款。常熟全领域的数字人民币运用,可以保障数字人民币薪资发放后,相关人员在常熟正常使用。

  数字人民币作为我国官方新型货币,与其他支付方式相比,具有独特的优势。首先与现金相比,具有便捷性。其次数字人民币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有以下三个优点:

  一是隐私性强,数字人民币支付不经第三方,除政府部门在特殊情况下可查看交易来源外,其他组织都无权获取消费者信息,能够有效保护用户个人信息的安全性。

  二是安全性高,数字人民币是官方发行的货币,可信度更高。数字人民币的落地能够满足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等监管要求。

  三是流通性好,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具有官方属性,数字人民币全面运行后,国内第三方购物网站不能限制其流通。此外数字人民币在手机没电、没网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触碰交易。

  02

  数字人民币推广加速

  「支付百科」了解到,常熟的本次数字人民币全市全额发薪也并非心血来潮,早在2020年5月苏州多个事业单位已试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发薪,在经过近三年的实践后常熟市才开始全面采用数字人民币发薪。

  数字人民币发薪的新形式既能促进数字人民币使用率,又能刺激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的开通率。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以常熟为参考,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发薪方式的落地。

  除了数字人民币发薪外,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测试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4月22日,跨境数字人民币工具跨境理财通在香港开始进行测试,据悉全球约75%的人民币支付额经香港处理。

  该测试的实施具有两点重要意义,一是,数字人民币进入跨境支付测试阶段,未来数字人民币作为电子货币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推广。二是,大湾区金融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大湾区日常生活、旅游、零售等方面都将更加便利。跨境数字人民币的应用也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刺激跨境旅游的兴起。

  无论是数字人民币发薪还是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都反映出目前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工作正在全面提速。「支付百科」认为,数字人民币发薪在试点城市全面推行,只是数字人民币加速场景落地的推进器。要想提升效果,仅仅依靠发薪这样的举措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从根本上改善和升级用户体验,才能真正培养起用户的使用习惯。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