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萧县一合作社涉嫌违法经营被立案,为揽储曾承诺惠农补贴“不低于同期存款基准利率2倍”

  4月23日,“萧县发布”微信公众号通报了一则关于萧县立亭合作社的有关情况。

  通报显示,近日,根据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对萧县立亭合作社涉嫌违法经营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为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对该社资金资产进行了冻结,社员股金暂时无法取出,部分社员到县政府上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调查处置小组,全面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经查,萧县立亭合作社是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为社员提供农副产品购销等服务。目前,案件正在加快侦办,合作社实际控制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4月21日,对立亭合作社资金资产进行了接管,制定了社员股金本金分期分批退还办法。4月23日起,到期股金本金已开始有序退还,计划半年内完成股金本金退还工作。

  萧县县委县政府调查处置小组表示,下一步,萧县将进一步强化风险排查,加强行业监管,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天眼查显示,萧县立亭合作社全名为萧县立亭农副产品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曾用名萧县立亭农副产品供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位于安徽省宿州市,是一家以从事农业为主的企业。企业注册资本700万人民币,参保人数33人。目前法定代表人臧功绍。

  据悉,该合作社经营范围包括为成员提供农副产品购销服务;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资料,组织收购、销售成员种植的农副产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此外,该合作社还对外投资了包括安亭农作物种植、靖亭农作物种植在内的2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根据天眼查,该合作社成员名册包括8名,臧功绍为大股东,持股62.14%;纵邦国、纵慧梅分别持股32.86%、1.43%;其余五位均持股0.71%。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前,纵邦国为该合作社负责人。

  蓝鲸财经发现,在萧县立亭合作社的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10月注册,名为“萧县瑞芳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认证主体为“萧县瑞芳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1月6日又认证为“宿州市立亭供销社资金互助社”;2019年8月26日认证为“萧县立亭供销专业合作社”;2022年10月20日认证为现在的“萧县立亭合作社”。

  该公众号于2018年1月17日第一次发布推文,推文内容介绍为2016年,文章图片中分别有“萧县立亭供销专业合作社资金互助部”和“宿州市立亭供销资金互助社”字样。

  

  另外,一篇发布于2018年3月的文章《热烈祝贺宿州市立亭资金互助社七里庵分社2018年4月6日隆重开业》提到,“宿州市立亭供销资金互助社在开办十二周年之际,为感谢社会,存款送礼品”,同时介绍道“宿州市立亭供销资金互助社已和中国工商银行联网,工行、建行、农行、邮政、中行等银行卡,都可在本社提取现金,工行对工行汇款安全方便。”

  

  不仅如此,该公众号还曾发布文章介绍了在宿州市立亭供销资金互助社存款的利率,指出加入资金互助社的好处包括“享受惠农补贴,不低于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存款基准利率的2倍”。图片数据显示,该合作社活期存款年补贴率0.6%;一年期年补贴率4.25%,每万元到期收益425元;三年期为5.06%,每万元到期收益1518元;五年期为5.06%,每万元到期收益2530元。

  

  不仅如此,该公众号还多次发布或分享关于“农村合作金融”的文章,包括《一文看懂:中国到底有哪几类金融机构?》《首届农村合作金融创新实践研讨会在黄山举办》《支持农村合作金融规范发展,扶持农村资金互助组织,通过试点稳妥开展农民合作社内部信用合作》等。

  2022年12月,“萧县政协”微信公众号曾发布文章显示,为促进农民增收,2016年10月,萧县立亭农副产品供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臧立亭任理事长。合作社按照“自愿、民主、开放办社”的原则,坚持“按劳分配为主、按资分配为辅”的分配基础,在合作社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村民以闲置资金、耕地、劳动力等形式入股,入股后没有劳动能力的社员年终可以领到红利,有劳动能力的社员不仅有年终红利,还可以在大棚里、酱菜厂打工增加收入。

  “截止目前(2022年12月),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万余户,累计为社员发放分红4000余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共流转土地5万余亩,现代农业产业园1000余亩。”文章指出。

关键词阅读:安徽萧县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