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科创金融服务,北京银行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

  北京银行不断升级科创金融体系和科创金融服务供给,发布“扬帆计划”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

  随着“数字京行”战略体系的全方位坚定落实,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银行,601169.SH)2022年实现资产规模与净利润重回“双位数增长”。

  据北京银行2022年年报,该行当年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76%,规模持续保持城商行首位;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4%,创近八年最高增速。

  《投资时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北京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同比增1241亿元,较年初增长7.42%。其中,科创金融贷款同比增速引人注目,达23.35%,超过同期该行整体贷款增速。

  据悉,2022年北京银行升级科创金融体系和科创金融服务供给,发布“扬帆计划”金融服务方案,提供“启航”“领航”“远航”三项服务计划,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

  在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表示,2022年,该行研究制定了“数字京行”战略体系,提出坚持“一个银行、一体数据、一体平台”的理念,以数字化转型统领“五大转型”、建设“五大银行”、打造“五大体系”。这套战略体系归结为一句话,就是打造“商业银行2.0版”。

  “五大银行”即科技银行、数字银行、数币银行、生态银行、文化银行。其中,科技银行是指以科技敏捷带动业务敏捷、以科创金融服务“专精特新”的“科技银行”。可见,科创金融在北京银行战略体系中居于重要地位。

  经营质效持续向好

  2022年,在经济环境面临各种压力的情况下,北京银行仍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北京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资产总额3.3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0.76%;实现归母净利润247.60亿元,同比增长11.4%。资产规模与净利润重回“双位数增长”,经营质效持续保持上市银行较好水平。

  同时,该行按一级资本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第50位,首次跻身全球前50强,连续九年入围全球百强银行;连续两年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评为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

  2022年末,北京银行存款总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9%。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1.8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41亿元,同比增长7.42%。其中,科创金融贷款余额1947.70亿元,同比增23.35%。

  2022年,北京银行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截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3%,较半年末下降0.2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0.04%,较半年末提升15.11%,风险抵补能力稳步提升。

  据了解,2022年,北京银行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大额不良风险逐步出清。同时,加快智慧风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重点领域风险专项排查,严控新增大额授信,推动户均授信余额稳中有降。该行还成立特殊资产管理部,逐步实现从传统清收管理不良资产到经营不良资产的转变。

  与资产质量稳中向好相应,2022年,北京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同比下降11.37%。

  科创金融全新升级

  在北京银行“数字京行”战略体系中,科创金融是重要的一环。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 2022年,北京银行升级科创金融体系和科创金融服务供给,特色金融服务优势彰显,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

  北京银行致力于以优质金融服务培育中小科创企业,做“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链条上的助力者。2022年,该行首创知识产权大数据线上自动化审批产品“科企贷”。同时,该行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专属信贷产品“领航贷”,报告期末累计放款量132亿元,惠企1200余家,放款量持续位居北京市经信局合作金融机构第一。

  为构建分层分类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梯队培育模式,2022年,北京银行发布“扬帆计划”金融服务方案,结合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存在的差异化金融服务需求,为“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企业分别提供“启航”“领航”“远航”三项服务计划,从渠道、产品、服务等多维度,为客户打造全产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除了上述“领航贷”“科企贷”,还推出“融信宝”“智权贷”“前沿科技贷”等特色产品。

  2022年,北京银行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速升级开放式科创金融。该行全面提升与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战略合作紧密度,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组合金融服务。同时,作为首批试点银行入驻中关村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畅通银政企沟通渠道,打造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的全方位生态链条,在并购贷款、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款方面先行先试。2022年,北京银行还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深化合作,成功落地全国首批认股权试点登记业务。同时,北京银行与银河创新资本合作落地该行首笔“PE投 + 京行贷”股债联动新模式业务,共同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

  据北京银行2022年年报,截至2022年末,该行服务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近2600家,服务北京市62%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服务北京市77%的创业板、71%的科创板、73%的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

  在投行业务方面,北京银行也注重科创服务。2022年,该行科创票据承销规模居城商行首位。

  2023年,北京银行正式启动“专精特新·千亿行动”计划,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体系,力争到2025年,“专精特新”贷款规模突破1000亿元,授信户数突破1万户,打造创新引领、特色鲜明、生态共赢的“专精特新”服务品牌。

  数字化为科创金融释能

  北京银行确立“数字京行”战略体系,数字化与科技关系密切,科技是数字化转型的支撑。

  北京银行行长杨书剑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这一年,我们在深化科技赋能中打造‘数字京行’。”

  金融科技与数字化转型也助推该行科创金融发展,并加强了科创金融的风控保障。

  据了解,2022年,围绕“数字京行”战略布局,北京银行成立数字化转型战略委员会、金融科技委员会、北京市首家金融企业科协,强化战略统筹,加快建设“五大银行”。运用敏捷机制,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包括“爱薪通”3.0、对公开户流程再造、统一数据底座、冒烟指数、客企查等。建设统一数据底座,打通数据竖井;建设统一金融操作系统,打通系统竖井。全年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达到3.7%,继续保持较高投入强度。其中研究开发类投入8.4亿元,同比增长56%。

  上述重点项目中,“爱薪通”3.0智慧薪酬平台全新打造办公、人事、薪酬、费控四大智能模块,以薪酬代发服务为核心,延展薪酬计算、社保、工资、人事、报销、办公为一体的“金融+非金融”服务,助力科创企业实现“人、财、事”的数字化管理,有效帮助科创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办公协同效率。

  同时,北京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加强科技赋能“流量经营”,构筑“智慧联通”的公司金融数字化服务生态,持续升级公司金融数字化服务能力。

关键词阅读:北京银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