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守护鹭岛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厦门”

  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全行发展战略,不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推动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同时加快构建“绿色银行”,支持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助力“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这是一条与城市共振的综合服务之路

  近期,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落地福建省首笔碳减排挂钩贷款,期限12年,首次放款450万元,将专项用于新乡市核顺能源有限公司相关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该笔业务的落地,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次积极探索与实践。据悉,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策,在该笔业务中创新引入“碳减排挂钩”模式,将企业的贷款利率与项目发电量,即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在实现预期发电量目标的情况下,对项目贷款执行优惠利率,并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后续减碳指标监测。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措旨在激励企业主动践行碳减排,让企业享受碳减排带来的优惠利率的同时,又取得良好的环境与社会效益。经测算,该项目贷款期间,预计年平均发电量约211万度电,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647.77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590.62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8.50吨及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99吨。

  值得一提的是,新乡市核顺能源有限公司为核顺能源有限公司下属项目公司,核顺能源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双方长期在光伏领域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推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为核顺能源7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融资支持,项目覆盖全国各地。早在2018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就向核顺能源提供项目贷款1124万元,用于助力厦门绿泉实业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不仅如此,该行还成立绿色金融部专营机构,组建绿色金融服务专业团队,持续完善绿色融资、绿色租赁、绿色信托、绿色基金、绿色投资、绿色消费等门类齐全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绿色金融的服务触角已延伸到水务资源、河道整治、大气治理、绿色建筑、清洁能源及绿色环保等城市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

  这是一条与海洋共融的“蓝绿结合”之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今年年初,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通过“蓝碳基金”,委托金圆集团旗下的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据悉,该笔碳汇交易系连江县15000吨海水养殖渔业海洋碳汇交易项目,该项目通过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出具了核查报告,标志着我国海洋渔业碳汇交易领域实现“零的突破”。

  海洋渔业碳汇在发展双碳经济中具有重要实际意义,该笔交易的成功实践开启了中国蓝碳交易的新篇章。作为该宗交易的购买方,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于2021年设立全国首个“蓝碳基金”,并已通过“蓝碳基金”委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完成两笔海洋碳汇交易。

  2021年9月,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委托厦门产权交易中心通过“蓝碳基金”购入首笔海洋碳汇,该笔碳汇系厦门产权交易中心运用红树林海洋碳汇方法学完成2000吨红树林修复项目海洋碳汇交易,标志着厦门在抢占海洋碳汇制高点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最终,该笔海洋碳汇购入的碳汇用以抵消兴业银行与厦门航空共同推出的首批“碳中和机票”旅客旅程的碳排放。

  作为兴业系统内成立最早的分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依托总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先发优势,根植厦门30余年,大力推广绿色金融应用。特别是近几年,相继为厦门市多个重要环保建设项目提供绿色金融配套支持。利用绿色金融大力支持一批厦门市中小企业,在支持本地节能减排降碳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做到了业内领先,帮助企业建立可持续发展经营方式,助力打造厦门现代高颜值城市形象。在金融领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先后落地厦门市多个绿色金融首笔项目,如首笔合同能源管理融资、首个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融资、首个“抽水蓄能电站”融资、首批设立绿色低碳发展增信子基金、首笔“节水贷”、“绿票通”等。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方面表示,未来将继续关注蓝色生态领域,积极参与各类蓝碳交易,努力发挥先行先试和示范引导的作用,引导更多的企业与客户共同践行碳减排,以资金、智库、行动等方式形成合力,将更多的社会资源和资本投入到红树林、盐沼湿地和海草床等碳汇生态系统修复项目,积极探索蓝碳金融,践行国家双碳战略,共建美好生活。

  金滩镶绿野,碧海映蓝天。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新模式,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继续沿着绿色金融之路,向着“美丽厦门”的共同愿景继续奋勇前行!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张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