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市场加速复苏 消费金融迎来重要机遇期

  “金融科技平台在潜在客群挖掘、消费场景拓展、技术创新等层面颇具实力,与金融机构消费金融业务形成有效互补,两者共同推动消费金融朝着高水平、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共同服务消费升级,服务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前所长、研究员张承惠在近日表示,金融科技平台在助力消费复苏、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贡献。

  随着后疫情时代到来,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上升到更为重要的位置。作为释放消费潜力、刺激消费增长的专属金融工具,消费金融迎来重要机遇期。

  一方面,政策利好频出。去年12月,中央财办首次明确提出“适当增加消费信贷”,认为其是有效稳定消费增长的手段之一;今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

  另一方面,实践证明消费金融有力助推消费复苏。张承惠从数据层面解读了消费金融的重要性,“今年一季度GDP增长4.5%,超出不少人的预期。这其中主要拉动力是消费,消费金融对于经济复苏有很大的杠杆作用,消费金融迎来重要机遇期”。

  艾瑞咨询从国际经验角度论证了消费金融的必要性,“从国际消费市场经验看,消费信贷是推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动力,实证测算表明,引入消费金融产品后,家庭消费增加25.4%”。

  具体人群上,年轻消费者在疫情后率先复苏,成为助力消费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年轻人收入、消费场景受疫情压制程度最大,随着疫情影响减弱、经济与就业回暖,年轻群体消费复苏弹性最大,是疫情后振兴消费的关键群体。”艾瑞咨询华南区总经理伍毅然表示。

  乐信CEO肖文杰表示:“消费市场加速复苏、利好政策频出,消费金融迎来重要机遇期。我们愿与合作伙伴共享客群、场景、生态三大优势,并在消费场景、产品矩阵等领域加大投入,以To Bank金融数科团队数字化科技能力,与金融机构一道,共赢消费新机遇,共同助力消费复苏和经济发展。”

关键词阅读:消费金融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