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ABS能“点亮”银行理财吗?

  银行理财底层资产投向资产支持证券(Asset-Backed Security,ABS)并非新鲜事物。2018年9月26日施行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在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市场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

  考虑到ABS与普通债券相比具有明显的溢价优势,且作为流动性受限品种可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近期,部分理财公司科普ABS资产,并对ABS占比较高的理财产品进行重点推介。例如,平安理财近期在售的启航系列(今年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5.06%)中,部分产品最新引进ABS优质资产,推介内容特别提到了ABS在安全性和收益性方面体现的卓越特征;光大理财则用专题投教介绍了ABS作为银行理财底层资产的优势特征。

  ABS是指原始权益人将缺乏流动性但预期能够产生现金流的底层资产,通过结构化等方式加以组合,以底层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所发行的有价证券,具备“风险隔离”的特征,发起人把ABS的收益和风险转让给特殊目的载体(SPV),通过出售实现“风险隔离”,而投资人以“破产隔离”的资产组合为保障,减少了发起人发生接管、重组等情况所带来的风险。

  与其他资产的配置逻辑相似,银行理财投资ABS资产,主要是为了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获取更高的收益。一方面,从各类固定收益证券的历史兑付表现看,有多重交易结构保障的ABS的违约水平持续、显著地低于信用债。另一方面,对比普通信用债,ABS还有两部分主要的溢价来源,一是流动性溢价——ABS通常被各类投资人作为配置型资产而非交易型资产来投资,持有机构习惯上交易意愿不高,且这一品类具有较多定向发行的投资机会,因此相比高度活跃的其他债券资产其具有较好的流动性溢价;二是复杂性溢价——ABS交易结构设计相对复杂,内外部信用增进措施较多,投资机构需要有更加专业且经验丰富的分析师才能准确研判ABS的投资价值,挖掘这类证券投资价值的投研要求较高,加之证券交易规则也较为繁复,因此ABS证券的投资、交易门槛均较高,和其他债券资产相比具有证券内生复杂性带来的溢价。

  正如平安理财在推介材料中所说:“资管新规之后,市场已不存在既有高流动性、又确保刚兑的高收益资产。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的‘不可能三角’最多只能三者取其二。”违约率长期保持在0.05%以下低水平的ABS属于安全性更高的优质资产,对于固收类银行理财增厚投资收益、熨平净值波动确实有正面效果。

  早在2020年,部分投资ABS起步较早的股份制银行的资管盘,在ABS这一品类上的投资额度已经接近组合总规模的15%。不过,考虑到不同银行理财产品的形态差异,有业内声音提示,针对封闭式产品,由于产品到期就需要结束,在ABS品类上整体不建议进行投资错配(RMBS、部分交易所零售信贷ABS等高流动性品种除外)。由此看来,尽管ABS是银行理财可布局的优质资产之一,但也仍要做到“具体产品具体分析”。

关键词阅读:ABS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