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首份一季报出炉!净利增幅超20%,3100亿常熟银行“狂飙”的背后...

  “常熟银行一季报披露。”

  不仅第一个发布A股上市农商行2022年年报,常熟银行同样还打响了A股上市银行2023年一季度业绩“第一炮”。

  4月20日,常熟银行发布A股上市银行2023年首份一季报。2023年一季度报显示,常熟银行经营效益不断提高,总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元,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水平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4.09亿元,同比增长13.28%;归属净利润7.95亿元,同比增长20.60%。

  但高速狂飙下并非没有隐忧,近年来,常熟银行不仅面临着息差收窄、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问题。与此同时,常熟银行人事波动也较大,近日就有四名独立董事和两名外部监事皆因任期届满而辞职。

  总资产规模突破3000亿,

  净利增幅超20%

  常熟银行拿下一季度“开门红”。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常熟银行总资产为3169.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1%。总贷款204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4%;总存款2402.2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55%。经营业绩方面,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4.09亿元,同比增长13.28%;归属净利润7.95亿元,同比增长20.60%。

  业内人士认为,常熟银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与其信贷高增以及资产质量优异等因素不无关系。

  浙商证券在研报中提出,常熟银行业绩高增的主要支撑力来自于规模高增、息差稳定、部分普惠补贴到账,同时不良率、拨备覆盖率均为上市以来最佳水平,充足的拨备为利润释放打下基础。

  《农金研究》发现,常熟银行今年一季度净息差与去年末数据保持持平,仍为3.02%。

  不过,近年来上市银行的净利差、净息差普遍持续收窄,常熟银行自然也不例外。2020年-2022年,常熟银行的净息差分别为3.18%、3.06%和3.02%,呈现逐渐下滑的趋势。不过,尽管逐年下滑,但常熟银行的净息差在同梯队上市农商行中仍居首位。

  对于息差收窄问题,常熟银行副行长兼财务总监尹宪柱在前不久的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2022年四季度净息差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四季度央行减息政策一次性影响,如果还原该影响,则全年净息差3.09%,较年初提升3BP。

  展望今年,常熟银行曾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预计2023年营收增速10%左右,归母净利润达20%,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3.5%左右,成本收入比稳中有降,不良率保持稳定,拨备覆盖率保持合理水平。

  不良“双降”,

  近30家机构支持“买入”“增持”

  业绩高速扩张的同时,常熟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在进一步提升。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常熟银行不良实现双降。其中,不良贷款总额15.41亿元,较去年末下降了2806.7万元;不良贷款率为0.75%,较去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达到2012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关注率为0.82%,较去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关注率创下新低。

  与此同时,常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547.3%,较去年末提升10.53个百分点,维持同业水平高位。不过,常熟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却有所下降,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其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9%、9.90%、9.84%,较去年末均有所下降。

  一季度报显示,今年以来常熟银行接待了30场近350人次的调研。而从各家调研的机构反馈来看,大多数机构都较为看好常熟银行,均发出“买入”或“增持”评级报告。

  例如安信证券指出,2023年宏观经济将呈现复苏态势,疫情对常熟银行的小微客群影响也会明显降低,常熟银行基本面有望改善,盈利增速也将维持行业较优水平。预计公司2023年营收增速为14.47%,利润增速为24.90%,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8.72元,相当于2023年0.95XPB。

  截至2023年4月24日收盘,常熟银行A股收盘7.72元/股。一般来说,在二级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并不太看好农商行,但常熟银行却以姣好的业绩反转口碑。

  6名高层因任期届满辞职,

  年初被罚170万

  就在发布2023年一季度报的第二天,常熟银行高层出现了人事变动。

  4月21日,常熟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独立董事蒋建圣先生、张荷莲女士、袁秀国先生、吴敏艳女士以及外部监事俞晓华先生、廖远甦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四名独立董事和两名外部监事皆因任期届满辞职。

  对此,常熟银行表示,因上述人员辞职将分别导致董事会、监事会人数低于三分之一,该行将召开股东大会选举产生新任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在此之前,上述人员仍继续履行相关职责。

  截至目前,常熟银行的高层呈现“一正五副”格局:董事长庄广强,行长薛文,五位副行长分别为付劲、尹宪柱、吴铁军、陆鼎昌、李勇。

  业务狂飙下也并非没有隐忧,今年刚开始,常熟银行就被央行处以罚款。

  1月3日,央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南银罚决字〔2022〕13号)显示,常熟银行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或者可疑交易报告,被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罚款169.9万元;时任该行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朱曦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被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罚款6万元。

  这并不是常熟银行首次因为违法行为被监管部门处罚。2021年,常熟银行因业务处理违规、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原因,共收到4张罚单,总罚款金额超百万元。

  作为A股上市农商行的一匹“黑马”,常熟银行的表现备受关注。然而,常熟银行在交出优秀“成绩单”的背后仍有不少隐忧,未来,常熟银行能否在息差收窄的大势下继续高速奔跑?值得我们期待。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一季报出炉 净利增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