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银行员工放弃50万年薪果断辞职

  “金饭碗”的银行工作,正一步步变成高危职业

  近日一银行职员年入50万,却果断辞职的消息火上了热搜。“银行职员作为人人羡慕的高薪行业,为什么要辞职?”网友们对于这位年薪50万姑娘的选择表示困惑。而在银行工作过的人员,却表示非常理解。

  热搜第一!银行员工放弃50万年薪果断辞职

  01

  银行一线员工有面子没里子

  

  近日,银行前职员杨蕾(化名)的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她是温州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员工,年薪50万的她却毅然选择辞去银行的工作。杨蕾介绍,自己是银行的柜台人员,每天早上八点半网点开始营业,一直到晚上7点才能休息,在此期间吃饭、上厕所、喝水都需要和同事轮流进行。

  此外,柜台内有360°无死角监控,看手机更是不可能,没有丝毫的隐私可言。银行对于柜台人员还有着非常严苛的管理制度,如叫号时柜员要抬手,如 若抬手慢了,也会被罚款 ,罚款最高一次可达200元。

  据「支付百科」了解,近几年银行招聘新员工的要求极高,不但笔试题目难度不断增加,而且大部分要求学历为985、211高校毕业或硕士及以上学历。为了得到“金饭碗”每年仍有大批毕业生参加银行招聘考试,即使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也难以抵挡毕业生的热情。

  但很多新员工在入职不久后,便选择了辞职。深入到银行工作后,年轻人突然发现,银行的工作“不香”了。是什么让年轻人宁愿放弃人人羡慕的工作,放下拼命努力赢得的工作,也要从银行辞职?

  根据2022年年报显示,银行人员的工资涨幅出现明显放缓,2022年国有六大行涨幅均在3%以内。网友评论 “本身底薪就低,未来怎样完全没有保障”。

  热搜第一!银行员工放弃50万年薪果断辞职

  

  此外,银行员工都会被下发营销任务,对于每天坐在柜台中,不敢和顾客多说一句话的柜台职员而言,完成这些任务难如登天。即使是一些老员工,也有很多无法完成营销任务的。

  杨蕾表示,为了完成这些销售任务,只能自己充钱或是找亲朋好友,挣的都是亲朋好友的钱。在高薪的背后,是自身人脉的枯竭,“ 今年让所有认识的人,都办了业务,薪资高了,明年该怎么办呢? ”杨蕾无奈地说。

  热搜第一!银行员工放弃50万年薪果断辞职

  热搜第一!银行员工放弃50万年薪果断辞职

  事实上比起柜台人员,客户经理、个人贷款经理、理财顾问等其他一线人员更辛苦。读者静静向「支付百科」反映,自己一年前入职于兴业银行,从事个人贷款经理的工作,她表示,银行的底薪只有2300块,其余都要靠绩效。

  银行下发的绩效任务异常严峻,静静每天要加班到晚上9点甚至更晚,每天早上8点就要开早会,因此7点多就要出门。虽然劳动合同上写明了周末,但她们却需要“自愿加班”去发传单,每日如此往复,一年的职场生涯已使她长出了白发。当被问到升职,转岗的问题时,静静表示“银行一个萝卜一个坑,哪有那么容易,除非领导升职调走”。

  02

  银行工作怎么就“不香”了呢?

  

  在无时间、无隐私、高压力的压迫下,杨蕾最终选择了辞职,同样选择辞职的并非杨蕾一人。根据2022年财报显示,即使在大量招聘的前提下,国有六大行2022员工数量仍比2021年 缩减了大约5500人 。

  除一线人员外,银行高级管理人员也遇到薪资问题。2022年8月,财政部针对国有金融企业发布了“限薪令”,要求金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及对风险有直接或重要影响岗位的员工,基本薪酬一般不高于薪酬总额的35%,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当采取延期支付方式,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

  各大银行还建立起了薪资追回制度,财报显示,2022年近40家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都对员工进行了绩效追索扣回,其中招商银行更是追回了5800多万。近年来银行职员受到高额罚款、终身禁业、被调查等情况也频频被爆出,银行职员从人人羡慕的“金饭碗”逐渐转变为高危职业。

  热搜第一!银行员工放弃50万年薪果断辞职

  目前银行处于向数字化转型的节点上,银行+人工智能、智慧化网点、线上银行等新兴技术正在高速发展。目前银行正是大量需要技术型人才、金融人才和科技人才的关键时期。如何留住人才,是目前银行急需解决的问题。

  「支付百科」认为,对于银行而言,关键并不是一刀切地降薪,而是让薪酬制度能够成为银行的引擎,推动银行业务发展和科技创新。对于高层管理人员,应加大审核力度和责任意识,紧跟政策引导,真正做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

  对于一线人员,在不断提升员工素质的同时,也要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制定合理薪酬体系, 尊重一线员工的劳动权益。让薪酬分配更多向一线员工和中低层员工倾斜 。

关键词阅读:银行员工 年薪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