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可贷150万,又一省调整公积金政策!北京二手房有大消息

  

  4月24日,河南省省直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部分使用政策的通知》(简称《通知》),其中提到,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120万元、90万元统一调整为150万元。

  最高可贷150万,又一省调整公积金政策!北京二手房有大消息

  (图源:河南省省直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

  河南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通知》指出,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在郑州市区内购买自住住房,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80万元、60万元统一调整为100万元,首套或二套住房、夫妻双方缴存或单方缴存不影响最高贷款额度。

  在郑州市郊县购买自住住房,最高贷款额度统一调整为80万元。二套房具体贷款金额不再与家庭缴存余额挂钩。

  符合省直资金中心2021年11月30日发布《关于省直单位高层次人才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的通知》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最高贷款额度由原来的120万元、90万元统一调整为150万元。

  此外,《通知》还提到,要放宽住房公积金部分提取政策。贷款期限内符合提取条件的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2021年7月30日出台的“住房公积金贷款结清前,借款人及其配偶的缴存账户余额仅可用于归还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不得再以其他原因提取”规定停止执行。

  多地出台公积金新政

  近期,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主要围绕提高提取额度、放宽异地提取、向多孩家庭倾斜等方面。

  4月23日,贵州贵阳发布住房公积金新政,取消了三项住房公积金使用限制条件,包括取消异地贷款的户籍地限制、取消二手房贷款房龄限制、取消线上提取金额不得超过10万元的限制。

  4月14日,江苏省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印发《无锡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有关规定》及《关于优化租房提取有关事项的通知》。新政显示,无锡将多子女家庭租赁商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提高至每人每年20000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异地贷款业务提取方面,安徽省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恢复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的通知》明确,自2023年4月10日起,恢复合肥市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

  40余城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

  除了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地还放宽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据中指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今年以来,已有太原、金华、郑州、珠海、石家庄、沈阳、衢州等40多个城市调整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至4%以下。

  4月份以来,南平、马鞍山、衢州、驻马店、沈阳等多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降低。其中,部分城市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年内已经多次下调。例如,今年沈阳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两次,先从4.1%降至3.9%,近期调整后进一步降至3.8%。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重点监测的百城首套房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01%,较上月微降1个基点;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91%,与上月持平。4月份首套和二套房主流房贷利率较去年同期分别回落116个基点和54个基点。

  但与此同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多家银行二手房首套房贷款利率仍保持在4%以上。

  对于未来房贷利率走势,业内几乎达成共识。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表示,考虑到当前贷款利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加之一季度信贷投放较快,短期内房贷利率将维持“按兵不动”的态势。由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仍然继续执行,预计仍将有符合规定的城市跟进下调。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4月以来,随着前期积压需求释放后,购房需求释放动能减弱,基本面较弱的城市市场调整压力增加,房价上涨动力亦走弱,短期价格仍有下跌预期。短期内符合条件的城市有望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此前已经下调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也存在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北京大兴二手房信息发布平台上线

  据证券时报报道,日前,为提升存量房交易效率,解决群众在存量房交易中信息渠道单一的问题,北京大兴区开发的“大兴区存量房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启用,面向大兴区有二手房买卖需求的市民免费开放。图片

  据了解,北京大兴区存量房信息发布平台集房源发布、地图找房、在线留言等功能于一体,为大兴区居民提供了一个进行存量房交易的全新免费平台,用户可以在区政府官方网站、“北京大兴”APP和“大兴住建”微信公众号登录,卖方可以发布大兴区的房源,买方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自主选择目标房屋。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该平台对于购房者和卖房者来说都有利好,可以满足一小部分对中介费敏感的购房者交易。但信息展示只是二手房交易最前端的一个环节,后续流程还要依托中介机构来完成,直接发布房源对市场来说影响相对较小。

关键词阅读:公积金 二手房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