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投行驱动的商业银行 北京银行助力北京市2023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4月25日,由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北京市发改委、北京证监局、上交所、深交所和北交所主办,东城区政府、北京银行和中金公司联合承办的北京市2023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此次联合承办北京市2023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是北京银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项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

  国内基础设施REITs推出近一年来,在资产类型、定价体系、扩募规则等方面都有新的变化,为REITs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北京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金融机构数量众多,专业服务机构集中,基础资产类型丰富,发展REITs产业的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本次大会参会的领导和嘉宾就会议主题“基础设施REITs:凝聚共识启新程(税改、扩募、资产多元化多措并举下新征程)”,分别从政府、监管、原始权益人、中介机构、投资人等各角度,就前期基础设施REITs项目经验深度交流,并畅想REITs未来发展。

  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现场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北京银行坚持以投行思维创造价值,从“坐商”向“行商”转变,全力打造投行驱动的商业银行。聚焦公募REITs这一新兴领域,初步探索构建起商业银行的产品体系、服务模式、实践路径。

  一是强化组合金融,构建公募REITs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体系。北京银行整合集团资源,推出公募REITs全流程服务方案,助力基础设施“募、投、管、退”良性循环;

  二是强化服务链接,共筑公募REITs产业链发展生态圈。产融结合是公募REITs的最大特点,也是北京银行的重要优势。去年以来,北京银行重点打造“GBIC?”组合金融服务模式,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服务生态;

  三是强化守正创新,探索商业银行服务公募REITs的实践路径。北京银行深层次参与公募REITs发行,涵盖保障性租赁住房、高速公路、物流园区、新能源、绿色环保、产业园区等全部已上市资产类型。

  在全市场发行的27单公募REITs中,北京银行直接参与助力13单项目的落地,涵盖战略投资、网下投资、私行代销、账户运营管理等服务,实现对北京银行有分支机构区域的公募REITs招标和投资业务的全覆盖。今年,全市场发行的3只REITs,北京银行均以战略投资人的身份,与企业深度合作。此外,北京银行还与多家市管企业达成公募REITs托管行和监管行的服务合作,并积极参与首创环保等全国首批公募REITs扩募项目。

  霍学文表示,北京银行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商业银行创新服务公募REITs的实践路径。下一步,北京银行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从三方面发力全力支持公募REITs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耕“资产端”,为公募REITs持续发行源源不断输送优质资产;

  二是做强“托管端”,让托管运营“更高效、更安全、更便捷”;

  三是发力“扩募端”,打造以REITs为原点,拓展全方位投融资需求的业务发展模式。

  在大会的"管理人和投资人视角下的公募REITs"圆桌论坛上,北银理财、国寿资本、中银基金、京管泰富基金、中邮创业基金、中航基金等机构领导从公募REITs投资方向、扩募前景、二级市场表现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共话公募REITs未来发展方向。

  未来,北京银行将不断创新实践,深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领域,与各方携手,共同打造良好REITs生态环境,走好中国特色REITs发展之路。

关键词阅读:北京银行

责任编辑:吴晓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