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插上“数字之翼”,服务实体经济

  绿芽盈枝头,好春待进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塑全球竞争格局、引领国家经济发展、赋能居民美好生活的关键力量,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整合完善自身各业务条线,做好数字化运营,举全行之力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开放生态圈。

  筑牢“科技底座”,重塑数字化骨骼

  “科技上数据应用的力度只要加大一点,营销部门的工作量就小很多。”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从人才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应用推广等多方面发力,扎实推动金融服务供给结构变革,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致力于更好赋能业务发展。据了解,该行一方面持续壮大金融科技人才队伍,紧抓数字化观念转变;另一方面持续组织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工作,强化对关键流程节点的风险控制,减少流程断点、流程冗余、流程空白等问题,着力改变“表哥”“表姐”现象,提高工作效率、集约化运营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推动一线人员从低附加值的重复劳动转移到高附加值的价值创造活动上来。

  绕总行科技条线改革部署,构建以“1+4+N”为主导体系的“矩阵+敏捷”的数字化组织体系;畅通“园区+科技+金融”三角循环,不断加大对重点园区及园区企业的支持力度,加速构建全周期、全链条、全场景科创金融服务生态;构建“F+G+B+C”场景生态,坚持“建生态、搭平台、扩场景”,着力构建“连接一切的最佳生态赋能银行”。

  释放“数据价值”,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各类科创企业,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充分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去年10月3日,分行成功与厦门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并发放福建省暨厦门地区首笔设备更新改造贷款。此举响应了中央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拓宽了公司低成本融资渠道,也推动了公司研发与创新能力的升级。类似这样的首笔业务,在分行服务科创企业的历程中还有很多。

  从企业到产业,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紧跟政府产业导向,助力鹭岛经济跨越式发展。围绕现阶段银城智谷、软件园三期等重点产业园区项目,分行将积极投放园区项目贷,支持园区开发建设。同时,紧抓园区优质企业,深入开展各类银企活动,以科信贷、技创基金、股权直投等不同优质产品服务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从而推动“科创金融+园区金融”融合发展,实现资产多元化。

  “紧跟政策导向,把对的资源输送到有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我们银行人的初心使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道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瞄准普惠金融、能源金融、科创金融、汽车金融、园区金融五大新兴赛道,通过更高效、便捷、开放的数字化方式搭建平台、构建生态场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关注生活场景,数字化服务更智能

  当数字化浪潮奔涌而来,社会生活与社会经济各方面变化日新月异,《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打造智慧便民生活圈”。服务数字社会建设需求,并在此之中获得发展,是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该行围绕政府G端、企业B端和居民C端的数字化需求,与政府、大企业共建平台、共建APP、共建系统。

  当前,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新兴产业茁壮成长。特别是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明确提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顺应时代大势,主动担当作为,在能源金融上,把握重点产业机遇,聚焦新兴赛道。特别是在先进制造业、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做好布局,使能源金融成为分行绿色金融主力军,支持厦门“两高两化”城市建设。

  “我们希望持续通过建生态、搭平台、拓场景,通过‘看不见的银行’提供无处不在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接下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立足厦门“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的前进方向,将服务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作出更大兴业贡献。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厦门分行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