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协会发布五项团体标准

  4月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正式发布《网上银行服务 用户体验评价指南》《网上银行赋能银行服务渠道转型指南》《小微企业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指南》《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在反洗钱领域应用的技术指南》《消费金融数字化发展评价指南》五项团体标准。

  互金协会表示,本次发布的五项团体标准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中提出的“推动基于用户体验的产品质量变革”相关要求,及时回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分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强用户体验标准化体系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呼吁,有助于推动标准化与金融数字化转型、普惠金融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助力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

  据悉,《网上银行服务 用户体验评价指南》提供了网上银行服务用户体验评价的评价内容和评价过程,有利于协助银行合理地开展网络渠道用户体验的监测、解读和分析,进而精准地提升银行用户对于其网上银行服务的体验。

  《网上银行赋能银行服务渠道转型指南》给出了网上银行服务涉及的相关术语,描述了银行产品服务与客户交互的基本过程,分析了采用网上银行服务的数字化转型目的策略和过程方法。

  《消费金融数字化发展评价指南》提出了消费金融数字化水平的评价指标体系和参考评分方法,适用于商业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的各类机构,为消费金融类机构评估自身数字化转型程度,分析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制定数字化转型策略提供参考依据。

  《小微企业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指南》提供了小微企业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的基本原则、评价参考数据、基本流程和评价结果等方面的指南,适用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开展小微企业经营者和个体工商户的信用评价工作。

  《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在反洗钱领域应用的技术指南》包含平台总体框架、反洗钱数据共享和查询流程、技术和性能要求、安全要求,适用于金融机构开展反洗钱相关的信息共享平台的设计、开发、测试、运维等,将通过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隐私计算技术等新技术应用促进监管部门间、有合作关系的市场机构间和金融集团内部的反洗钱风险信息共享,提升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

关键词阅读:互金协会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