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全国性银行最年轻董事长来啦!51岁葛海蛟出任29万亿中行“新掌门”;回归的“金融副省长”们都咋样了

  要览君

  文|九月

  4月26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该行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关于选举葛海蛟担任执行董事的议案。 

  时隔三年半,“金融副省长”葛海蛟重返金融系统!

  4月26日,中国银行发布公告,该行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了关于选举葛海蛟担任执行董事的议案。中行董事会已召开会议,选举葛海蛟担任中行董事长,并聘任葛海蛟为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中行现已收到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葛海蛟任职资格的批复。

  《行长要览》发现,从金融系统到地方政府担任副省长后,金融副省长们的下一站主要有两个方向。其一是回归金融系统,继续在金融机构担任要职。其二便是继续发展仕途,在其它政府机关耕耘。

  “70后”葛海蛟出任中行董事长

  调任“金融副省长”三年后,葛海蛟重返银行系统出任中行董事长。

  在出任中行董事长之前,葛海蛟的职务是河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据了解,2019年9月,葛海蛟任河北省副省长,2021年11月任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公开简历显示,葛海蛟,男,汉族,1971年12月生,辽宁辽中人,1998年1月入党,1993年7月参加工作,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葛海蛟在银行有长期工作经历。曾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集团工作,担任过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执行董事,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行长等职。

  据媒体报道,葛海蛟参与了2016年的金融系统中管干部12人选拔,于当年10月调任光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此后,葛海蛟又相继担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上海总部主任、文旅健康事业部总经理等职。

  2018年11月,葛海蛟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执行董事,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行长,至2019年9月调任河北省副省长。

  尽管葛海蛟“掌舵”光大银行仅有一年时间,但在此期间,葛海蛟能力出众,带领光大银行业绩大增。数据显示,2019年光大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328.12亿元,同比增长20.47%,创下近六年最大增幅;净利润374.41亿元,同比增长11.03%,创下近五年最大增幅。

  2019年是光大银行的“价值创造年”,也是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攻坚之年。葛海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光大银行不追求规模的单纯扩张,更多的是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和价值的提升。稳健经营是光大银行清晰的执行策略,这是我们的一大优势。”  

  中行年内“三进四出”,

  高层“一正三副”格局

  2023年开年以来,中行高管变动相对频繁,年内“三进四出”。

  就在一个月前,中行的一位副行长因年龄辞职。3月21日,王纬因年龄原因辞去中行执行董事、董事会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委员及副行长职务。

  除此之外,中行还向外界输送了3名高管人才,分别向地方政府、国有大行、股份行输送各一名。陈怀宇、王兵、王志恒均因工作原因辞职。

  迎来送往,中行也迎来了两位副行长。3月30日公告显示,中行董事会已批准聘任张毅为中行副行长。

  此前,1月19日,中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会议决议聘任张小东为该行副行长,张小东担任该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待银保监会核准。

  截至目前,中行高级管理层还剩“一正三副”行长,分别是副董事长、行长刘金,执行董事、副行长林景臻、副行长张毅和张小东。此外,中行高管层还包括风险总监刘坚东,业务管理总监赵蓉,总审计师卓成文和首席信息官孟茜。加上新到任的董事长葛海蛟,中行的领导班子正在逐渐补齐。

  中行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180.09亿元,较上年增加124.5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归母净利润2274.39亿元,较上年增加108.8亿元,同比增长5.02%。

  年末集团资产、负债总额分别达到28.91万亿元、26.35万亿元,增长8.20%、8.10%;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末,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2%,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8.73%,上升1.68个百分点。中行董事会建议,派发年度普通股现金股利每10股2.32元,派息率30%。  

  “金融副省长”回归为常态,

  成各大重要金融机构掌舵人

  从金融系统到地方政府担任副省长后,“金融副省长”们的下一站去哪也备受大家关注。

  《行长要览》发现,越来越多的“金融副省长”开始回归金融系统,继续在金融机构担任要职。就如葛海蛟,在成为“金融副省长”之前任光大银行行长,2019年9月调任河北省副省长,于2021年11月任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而在今年4月,他又回到了金融系统,担任中行董事长。

  现年57岁的谭炯,在2016年10月履新工行副行长后,于2019年9月离开金融业就任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为“金融副省长”中的一员,并于去年5月,出任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直到今年2月,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

  建行出身的王江于2017年7月赴任江苏省副省长,在此之前为交行副行长。2019年12月王江回归金融系统,任中行行长。此后,王江调任为建行行长、现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央行出身的欧阳卫民则是于2018年1月出任广东省副省长,2019年10月国开行行长。

  不难发现,“金融副省长”回归后,大多有一个普遍的成长路径:从大行副行长,走向“金融副省长”,两到三年后,再走向大行董事长、行长,或集团董事长。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金融副省长”的去向都是如此,也有沿着仕途向前,在其它政府机关继续耕耘。

  康义便是典型之一。在赴任天津市副市长之前,康义曾先在建行供职二十余年、后又在农行任副行长,金融从业经验十分丰富。而在天津任副市长四年后,2022年3月康义再度回京,掌舵国家统计局。

  这些初具规模的“金融副省长”的职业生涯大多起步于国有大行,比如建行、农行,或起步于金融监管部门,比如证监系统、央行系统。经过金融系统多年历练后,成为一方副省长。

  而上述的几人均来自央行、国有大行,比如:康义、王江均是在建行成长起来的,葛海蛟、谭炯则是在农行成长起来的,欧阳卫民是在央行工作多年。

关键词阅读:全国性银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