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支付公司“赖账”超5.3亿!

  有些支付机构手握支付牌照却不珍惜,注销后仍陷债务危机。

  近日,深圳市腾付通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腾付通”)被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执行未履行金额6071万,加上之前的一起终结案件,腾付通被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4.72亿元未履行,合计赖账超过5.3亿元,并且还有多条限消令。

  这家支付公司“赖账”超5.3亿!这家支付公司“赖账”超5.3亿!

  法院终本案件背后,腾付通至今仍未归还执行金额,成了“名副其实的老赖”。

  

  这家支付公司“赖账”超5.3亿!

  

  01

  近年来“老赖”率频繁

  腾付通成立于2009年,是腾邦国际全资注册的子公司,于2011年获得央行颁布的全国性支付牌照,当时腾邦国际在二级资本市场的市值一路飙升,支付业务却被“明珠蒙尘”,相关业务依靠集团业务生存,独立性很弱。

  2022年9月29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公司(疑似申请人)曾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腾付通4.729亿元,腾付通未履行,2023年2月23日被法院列为终本案件。

  此前,昆山市人民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都曾发布腾付通终本案件,腾付通已经不是第一次做“老赖”。

  当老赖并非腾付通本意,拥有含金量极高的全国性支付牌照,腾付通的展业能力只能说普普通通,并未在支付行业大放异彩,反而在母公司腾邦国际陷入债务危机后被拉出来补救,最后与母公司双双陷入难以弥补的债务危机当中,无奈多次做老赖。

  这家支付公司“赖账”超5.3亿!

  然而跟随母公司步伐的腾付通在2021年被央行“不予续展”,今年被注销牌照,腾邦国际自此也失去了唯一的救命稻草。

  02

  支付牌照明珠蒙尘

  相关信息显示,一张互联网支付牌照的最高叫价甚至可达数十亿元,再不济几亿元也能出售,不过腾付通这张全国性支付牌照最终也无人接盘,可谓是腾邦国际万万未曾想到的结局。

  腾付通牌照颁发最初时期正是支付行业的浪潮,当时支付代理商还未泛滥,许多企业渴望有一张支付牌照进行展业工作,奈何达不到申请牌照的门槛,但腾邦国际一心扑在主营业务上,忽略了支付牌照的价值。后来其他持牌支付机构一路利好,腾邦国际主营业务受挫,才想起来这张价值不菲的支付牌照。

  由于支付业务方面的经验不够熟练,腾邦国际将腾付通的运营业务全盘外包,后来通过POS收单、线上业务和跨境支付实现了大幅度的增值,到2020年POS机交易量接近900亿元,不过外包涉及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加上要分给代理商分润,腾付通一直未向外公布其中细节。

  后来外包公司撤离,腾付通营收能力明显下降,此时腾邦国际以及其母公司腾邦集团受金融大环境的影响深陷债务危机当中,有大量资金、银行存款被冻结,加之旗下金融公司坏账太多,以至于想要通过拍卖支付牌照求存的机会都难寻。

  错失支付良机、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体系存在崩盘风险,腾邦国际后来还被申请破产重组,可见越到后期其公司体系内的无力,今年牌照被注销后,腾邦国际更是陷入了求救无门的地步,这也导致包括腾付通在内的“母子”公司注定走向落幕的结局。

关键词阅读:支付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