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恢复扩大需求是关键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经济要想持续回升向好,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关键。东方金诚发布的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内生动力还不强”,具体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居民消费有待进一步提振,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5.8%,与去年四季度疫情冲击下的同比下降2.7%相比出现明显好转,但这一增速距离疫情前8.0%-9.0%的常态增长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二是民间投资偏弱,一季度民间投资累计同比增长0.6%,其中,3月当月同比测算值为0.4%,属明显偏低水平,这与房地产投资下滑拖累、近期PPI持续同比负增长导致企业效益下滑,以及经济处于修复初期、市场预期有待进一步改善等因素有关。

  正如上述分析,解决需求不足这一痛点,主要抓手在于恢复消费和扩大投资。就提振消费而言,要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高居民福利水平以解除后顾之忧。至于扩大投资,则既要靠政府投资发力,更要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为了切实增强金融服务获得感,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日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2023年加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量的通知》,明确提出“立足纾困解难、扩大内需和稳定就业,支持住宿、餐饮、零售、教育、文化、旅游、体育、交通运输、外贸等领域小微企业的合理金融需求,促进经济复苏。立足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要,支持制造业、科技型、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发展,助力产业升级。积极研发符合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特征的信贷产品,更好满足其用款急、期限短、频度高的资金需求。”

  商业银行已经加速行动起来。以交通银行为例,该行日前发布《“菁才惠民贷”产品方案》,宣布聚焦应届毕业生和职场新人等新市民群体,提供专属消费金融产品,以满足新市民就业初期租房、置物、生活等方面消费需求。工商银行则特别开展扩内需促消费专项行动,紧盯供需痛点和循环堵点,从消费者和商户两端协同发力——在消费端,从拓展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创新消费金融产品等方面多管齐下,促进夯实消费回暖的基础,同时,面向消费者推出多项举措,重点从帮助增收入、降成本、纾困难等方面着力,通过金融力量激发消费活力;在商户端,重点从商户金融、促进消费、城乡联动、提振信心等四方面协同发力,完善商户客群“支付+”综合经营体系,创新专属消费信贷服务,提升涉农融资授信精准性和风控有效性,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改善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关键词阅读: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