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估”行情持续演绎 多只银行股迎涨停

  5月8日,银行板块在延续一轮强势行情后彻底爆发,中信银行、西安银行、中国银行均在盘中实现涨停。截至收盘时,Wind银行指数整体上涨4.34%,超过沪指1.81%的涨幅。

  在42只银行股中,国有大行领涨明显。截至下午收盘,农业银行盘中涨超7%,工商银行涨超6%,建设银行涨超5%,交通银行涨超4%。股份制银行中,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浙商银行领涨明显,民生银行涨幅一度达到6.99%,浙商银行涨幅也曾突破5%。

  对于近期银行股的强势表现,业内分析人士普遍指出,这与银行股一直以来估值偏低有关。近期“中国特色估值”(又称“中特估”)概念股行情持续演绎,银行股作为低估值、高分红、涨幅相对落后的“中特估”板块,正在顺势沸腾。

  “估值洼地”迎来资金活水

  对于近期银行股强势上涨的原因,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向《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指出,这主要是因为金融板块处于估值洼地,存在修复需求。当前,经济活动恢复,实体经济和企业经营回暖,市场对银行金融板块盈利触底回升预期乐观,出现类似“戴维斯双击”现象,即指以较低的市盈率买入具有成长潜力的股票。

  与此同时,周茂华认为,短期银行金融板块全面而强劲爆发,所需资金量不小,不排除银行金融板块吸引了部分其他板块流出的资金。

  银行板块行情不断兑现,也受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等因素影响。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王先爽分析指出,一方面,随着经济和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恢复,银行利息和中收都将进入回升通道,预计银行利润增速已见底,后续将逐步回升。另一方面,银行板块股息率高,符合长久期资金偏好,保险是重要投资者。当前,险资长久期资产缺口加大,趋势向好且股息高的银行会继续成为填缺口的优质资产。此外,随着经济恢复,银行系统合理利率水平和银行体系合理盈利能力将再回归。经济结构改善最终将体现为宏观债务效率回升,这是银行股价值重估的核心。

  “这轮行情中,有些银行是周期共振、有些银行是困境反转、有些银行是长期战略溢价再回归。目前周期共振行情正在演绎,困境反转行情刚刚启动,长期战略溢价再回归行情尚未到来。行情可能有先后,但最终都会演绎。”王先爽表示。

  此外,也有分析师认为,本轮大涨也与近期市场情绪、概念炒作有直接关系。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当前银行股估值处在多年以来的低位,机构持仓也处在历史低位,截至一季度末,银行板块公募基金持仓比例仅为2%,说明存在布局的机会。“目前,A股存在炒作‘低估值’板块的市场情绪,其中国有大行等‘中特估’概念企业更是受到青睐。”廖志明告诉记者,部分上市银行一季报业绩表现并不出色,但依然不妨碍其股价飙升,可见本轮大涨与银行自身价值特点关系不大,更多是与“中特估”概念炒作有关。

  后续关注上市银行ROE表现

  实际上,今年以来,继“ChatGPT”概念在A股市场引爆之后,“中特估”概念正成为概念股的下一个风口。在建立“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框架之下,头部央企国企迎来资本市场的关注。

  2022年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首次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明确要深入研究成熟市场估值理论的适用场景,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德邦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一方面,国有企业通过扩大经营利润,可以提供更多税收收入;另一方面,随着国有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分红率的提升以及股权价值的提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有望提升,资本市场已经“闻风而动”。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中航电测、中远海科、中国卫通等中字头央企股价涨幅均超过80%。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也迎来大涨。

  在“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国盛证券研究认为,上市银行未来提升内在价值的重点在于经营效益和发展质量,可以关注ROE(净资产收益率)表现,以及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带动人均效能提升的情况。具体来看,国资主导情况、低估值、分红比例稳定、ROE稳步提升、近几年是否有体制机制改革或战略转型,均是值得关注的方向。

  不过廖志明提示,近期市场对“中特估”银行股的炒作已经进入高潮,股价推升后的风险也在加大,对情绪的把握难度更高,这时反而应该冷静下来。“随着一季报落地,市场关注度或重新逐步回到业绩上面。建议重点关注估值处于低位、高ROE且成长性突出的优质银行。”廖志明说。

  (本报实习生邵小芙、英草卓玛对本文亦有贡献)

关键词阅读:中特估 银行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