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银行年报观察:上市银行净利增速收窄

  截至目前,42家A股上市银行年度报告已悉数披露。

  梳理2022年报数据,上市银行营收普遍承压,净利润增速收窄。其中,西安银行、青岛农商银行、郑州银行净利润出现明显下行。2022年,西安银行2022年归母净利润24.24亿元,同比下降13.55%;青岛农商银行归母净利润23.17亿元,同比下降24.41%;郑州银行归母净利润24.22亿元,同比下降24.92%。

  郑州银行净利润显著下行

  根据2022年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净利润在42家上市银行中排名前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04.83亿元、3238.61亿元、2591.40亿元、2274.39亿元、1380.12亿元,均跨越千亿元门槛。

  从增速来看,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收窄。国有六大行2021年净利润增速均突破双位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是10.27%、11.61%、11.70%、12.28%、18.65%、11.89%;2022年,六大行净利润增速则分别为3.49%、7.06%、7.45%、5.02%、11.89%、5.22%,净利润增速下行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银行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最高。根据年报,该行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51.01亿元,同比增加2.03%;归母净利润为24.22亿元,同比下降24.92%;不良贷款率为1.88%,相较2021年上升0.03个百分点。

  对此,郑州银行副行长、财务负责人孙海刚在郑州银行2022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该行净利润下行,一是为应对区域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持续加强风险的前瞻管控,加快推进不良资产处置速度,加大拨备计提力度;二是落实国家稳经济大盘政策要求,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免支付结算手续费收入等措施,持续让利实体经济。

  根据郑州银行年报利润表,2022年,郑州银行营业支出123.90亿元,同比增长13.64%;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9.23%;非息收入方面,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7.91亿元,较上年减少4.51亿元,同比下降36.3%;拨备计提方面,该行2022年度拨备前利润114.67亿元,同比增长1.92%,共计提贷款损失准备金68.34亿元,核销及转出不良贷款51.08亿元。

  不可忽视的是,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特别是农商银行2022年净利润增速亮眼。苏农银行、张家港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29.5%、29.0%;江苏银行去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8.9%,成都银行同比增长28.24%,苏州银行、杭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超过25%。

  “部分中小银行受益于区位优势,成长性有望继续保持。”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郭其伟表示。

  拨备计提驱动净利润增长

  梳理2022年年报数据发现,多数银行拨备计提力度放缓。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不完全统计,共有13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同比下降,其中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同比下降33.1%,招商银行同比下降33.08%。

  一般而言,计提拨备将计入资产减值损失或信用减值损失,冲减当期利润。业内观点认为,2022年上市银行的拨备计提对利润增长形成正贡献。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表示,从净利润增速驱动各要素分解的角度来看,2022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最主要的正贡献因素是拨备计提,资产质量平稳运行下拨备计提力度保持常态化仍然是推动上市银行盈利增速大幅提升的最主要因素。同时,息差仍是最主要的负面因素,主要是受到2022年以来LPR定价下行的影响。

  国信证券研报亦认为,资产减值损失对净利润增长持续产生正贡献。这反映的主要是资产质量较为稳定的情况下,银行通过拨备反哺利润增长。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理论上讲,拨备计提本身的确可以‘以丰补歉’。在实际工作中,拨备计提有时也会成为银行调节利润的手段。银行不希望利润增速过高时,拨备可以多计提一些;盈利表现不好时,需要增加利润,拨备可以少计提。当然,较高的贷款拨备率和拨备覆盖率可为银行构建较为厚实的安全垫,有助于增强银行抵御风险能力。”

  此外,平安证券研报表示,银行的规模扩张对盈利的贡献度持续抬升,在全年货币宽松以及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规模对盈利的贡献度持续改善,行业以量补价的趋势延续。

  净息差仍将承压

  净息差是衡量各类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是银行净利息收入和银行全部生息资产的比值。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末,商业银行整体净息差为1.91%,同比下降17bp。并且,2022年商业银行4个季度净息差呈逐季下行之势,其中,城商行和农商行下行幅度均高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银行净息差变化受影响因素较多。一是贷存款利差,截至目前,银行最主要的利润来源仍是贷款和存款间的利差,由于宏观经济波动、政策调整等,导致贷存利差变化,进而影响银行净息差。二是金融市场波动。近年来,银行债券投资等金融资产规模和占比增加,这些资产收益波动也会影响银行净息差。三是与储户(客户)行为变化、银行自身经营水平等有关。

  日前,普华永道发布《银行业快讯:2022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表示,未来银行业资产负债结构与收入结构面临重构;需要拓展盈利能力,在净息差持续收窄的情况下,银行将积极寻求扩大业务增量,促进非息收入等。

  根据目前部分上市银行已披露的2023年一季度数据,净息差仍然承压。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