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港口金融生态新模式 渤海银行以实际行动助推港产城融合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在中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的道路上,天津作为2022年出口增速第一位的口岸,在2023年一季度延续强劲势头,实现首季开门红——港口货物吞吐加快增长,进出口增速全国领先,港产城融合发展已见成效。

  5月8日,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副行长靳超受邀参加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市银保监局、市金融局、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助力十项行动见行见效──2023行长访谈”特别策划节目,与主持人和听众们一起分享了渤海银行积极落实“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实践和助力天津进一步高水平开放的特色化举措。

  翻涌“渤海”力量 打造港口金融生态创新高地

  天津市“十项行动——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为该市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明确了实施路径。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第一时间学习研究工作部署,将金融支持港口经济发展,推动港产城融合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

  在“助力十项行动见行见效──2023行长访谈”特别策划节目中,靳超副行长提到,为更深探索航运金融创新发展、更好助推港口经济效能提升,渤海银行在4月28日与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家企业将按照“优势互补、稳步落实、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建立面向未来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天津市港口、产业、城市深度融合、相互支撑、整体发展,共同探索港口经济、航运金融创新高地。

  对于港口经济发展和推动港产成融合的整体工作计划,渤海银行则将根据港口直接产业、依存产业、共生产业、关联产业发展的递进及协同关系,设计并打造“港口金融生态”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通过金融服务的创新助推港口对商贸要素的进一步集聚,促进物流、仓储、金融等产业的发展,从而助力打造具有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的发展,实现城区居住、商业、医疗、教育等配套完善,最终形成港口经济形态和港产城要素整体联动发展。

  目前,渤海银行在经贸业务方面已探索并落地了以“渤银全球速汇”为代表的多个创新产品。“渤银全球速汇”是渤海银行全新打造的跨境支付品牌,这一产品瞄准解决国际结算中的痛点,可实现跨境汇款费用全透明、汇款状态全程可追踪,为客户提供交易速度更快、透明度更高、安全性更强的线上跨境支付体验。

  自2022年12月上线至今,“渤银全球速汇”已升级至3.0版本,不仅推出了“百币通”服务,实现约170个小币种的跨境双向收付结算,更在近期推出业界首创的“全球导航-透明橱窗”,以动态地图的形式展现跨境汇款的资金流、信息流、业务流的全貌信息,持续提升该行跨境金融领域产品的服务精准性。

  渤海湾浪潮翻涌,中国式现代化巨擘扬帆远航。渤海银行也将继续立足天津、服务天津,以本地法人机构的责任和全国性金融机构的优势,为港口金融生态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做法,以具体行动落实“港产城融合发展”,助力天津实现“由货物通道升级为经济走廊,由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的发展目标。

  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渤海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订以来,唯一一家全新成立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2家同类银行中最为年轻,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伴随着数字化战略的加速落地与整体业绩的企稳,渤海银行长期投资价值逐步得到显现:继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后,接连获标普、穆迪等国际权威机构给出的投资级评级,彰显出市场对渤海银行经营发展情况的长期持续看好。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责任编辑:吴晓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