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月减少253家!地方小贷加速消亡,出路何在?

  地方小贷加速消亡!今年以来,深圳、内蒙古、重庆、河南等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当地小贷机构情况或清理整顿工作进展,大批地方小贷公司经营异常、失联空壳、试点或业务资格被暂停。

  按人民银行统计口径,从去年9月30日到今年一季度末,小贷机构从6054家减少到5801家,6个月减少了253家。截至今年3月末,小贷公司贷款余额8722亿元,仅今年一季度就减少385亿元。

  行业专家指出,受经济形势和自身能力、展业范围限制的影响,在外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地方小贷机构近几年生存压力较大,整体数量和规模呈下滑态势。地方小贷机构存续发展应着眼于股东和团队能影响到的资源,做精做实,同时积极与银行对接,解决一些小微企业融资落地的问题。

  现状:地方小贷加速清理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日发布的公告称,为进一步做好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净化小额贷款公司行业环境,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银保监办发〔2020〕86号,下称《通知》)等文件要求,近期该局组织开展了“空壳”小额贷款公司的排查工作。

  经查,截至2023年3月31日,辖内有包括深圳赫美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在内的24家小贷公司存在近6个月无正当理由自行停业(未开展发放贷款等业务)。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认为,上述情况已符合《通知》关于“空壳”小额贷款公司的认定条件,应当被认定为“空壳”小额贷款公司。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深圳、内蒙古、重庆、河南等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当地小贷机构情况或清理整顿工作进展,大批地方小贷公司经营异常、失联空壳、试点或业务资格被暂停。去年,江西、安徽、江苏、湖南、内蒙古、海南、吉林多地地方金融监管局累计取消数十家小贷公司的试点资格。

  继去年8家小贷公司试点资格被取消后,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公告称,决定取消三门峡湖滨区浩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灵宝市金利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义马市恒丰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试点资格。

  6个月减少253家是地方小贷加速消亡的写照。按人民银行统计口径,《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了2015年上半年至今(截至2023年3月末)的小贷数据发现,全国小贷机构从8951家逐年递减至5801家,从业人员从114017人跌至54885人,而贷款余额从9594.16亿元降至8722.01亿元。

  出路:助力小微融资落地

  从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来看,身份属性定位不明、区域监管的分化与限制是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重点问题,这也极大地影响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健康发展和持续服务能力。近年来,愈加严格的行业监管也压缩着小贷公司的生存和展业空间。

  小微信贷专家嵇少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地方小贷公司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经济下行,信贷风险加大,小贷公司的业务很难开展;二是小贷公司的股东多数是民营企业,自身资金链吃紧,对外放贷的时候就没有多少主动性,要把资金撤回;三是一部分小贷公司经营不善,不良贷款很高,本身不够专业,自然被市场淘汰。

  “大量地方小贷公司股东背景一般,从外部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困难,导致其只能以自有资金放款,甚至还有很多小贷公司没有实质经营,一些企业利用小贷公司从事高利贷业务,这也对行业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地方监管部门倾向于清退一批小贷公司,也是为了控制小贷行业的负面影响。

  对于传统小贷机构,嵇少峰建议,一是要着眼于股东和团队能影响到的资源,做精做实,这是一种常规的打法;二是要谋求多区域小贷公司的合作,持牌小贷合作形成统一、批量的场景来落地执行,同时要做银行的“助贷”,帮助银行解决一些小微企业融资落地的问题。

  王诗强表示,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小贷公司一定要积极求变。一方面,小贷公司要积极与头部智能风控企业合作,尽快加强风险控制水平,降低贷款逾期率,控制营业成本,保持企业盈利;另一方面,小贷公司要积极与监管沟通,定期向监管报送数据,争取政策支持;此外,小贷公司要积极与银行对接,争取从银行获取资金。有了足够的资金支持,良好的风控能力,小贷公司才能做大做强。

关键词阅读:小贷机构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