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物价涨幅创近两年新低 提内需促消费空间较大

  “最近感觉菜价普遍便宜了一些,但是肉价有所上涨。”北京市民王先生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

  物价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统计局11日公布的消息显示,2023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1%,猪肉价格上涨4.0%,鲜菜价格下降13.5%。

  核心CPI的拖累因素较多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告诉中国网财经,4月CPI同比上涨0.1%,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创2021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弱于市场预期。环比下降0.1%,降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基本符合季节规律。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从环比看,鲜菜和鲜果大量上市,价格分别下降6.1%和0.7%;生猪产能充足,叠加消费淡季影响,猪肉价格下降3.8%,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基本平稳。

  此外, 非食品中,小长假期间出行需求增加,交通工具租赁费、飞机票、宾馆住宿和旅游价格均有上涨,涨幅在4.6%—8.1%之间;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均下降1.7%;商家降价促销,燃油小汽车、新能源小汽车和家用器具价格分别下降1.0%、0.9%和0.6%。

  “4月核心CPI表现偏弱。”温彬分析,核心CPI的拖累因素较多。一是耐用消费品价格走弱。4月家庭器具环比下降0.6%,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通信工具环比下降0.4%,降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商家继续降价促销,交通工具环比-0.9%,但降幅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三项耐用品价格涨幅均弱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4月CPI同比涨幅低位下行,主要原因是当月菜价下跌较快,再加上国际原油价格下行带动国内汽柴油价格走低,以及汽车“价格战”影响较大;当前消费修复对价格的推升作用主要体现在旅游价格快速上涨方面;4月CPI低通胀状态愈发明显,背后是在市场供给充分的同时,消费修复力度整体较为温和,当前具备加大促消费政策力度的条件。

  未来物价如何走?会面临通缩吗?

  1-4月以来,CPI同比涨幅逐月收窄,持续低于市场预期。那么,未来物价如何走?

  王青表示,展望未来,综合考虑5月以来高频物价数据走势,以上年同期价格基数变化情况,我们判断5月CPI同比还将处于0.5%以下的低通胀状态,但在经济回升过程中,CPI陷入通缩的风险不大,下半年CPI同比中枢有抬高趋势。

  温彬认为,展望下一阶段,由于食品价格大体稳定、输入型通胀压力继续减弱、核心CPI回升偏慢,再加上下半年翘尾因素低于上半年,今年后半段CPI仍将保持在低位水平,预计上半年CPI同比上涨0.8%,全年约为1.3%左右。

  中国经济是否会面临通缩?

  “通缩是个伪命题。”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指出,CPI结构分化明显,但与线下消费相关的内需已有所修复、价格上亦有体现,受国际定价的原油等原材料价格拖累明显。物价的结构性分化在复苏早期较为常见,无需过度担忧。

  在温彬看来,当前物价虽未进入典型的通缩区间,但确实面临着“类通缩”压力,主要原因在于经济度过疫情修复阶段之后面临着“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状况。如果要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就需适时适度加大政策宽松力度。

  需求不足仍是核心矛盾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仍处于经济恢复初期,居民消费信心也有待进一步改善。

  “需求不足仍是核心矛盾。”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在分析4月物价时指出。

  植信投资宏观经济研究院丁宇佳认为,目前需求不足的问题客观存在,当前PPI环比表现较弱是经济复苏早期的阶段性现象。本轮经济复苏存在一个特点,供给端的恢复快于需求端的恢复,尤其是与投资相关的商品供给修复较快,而投资需求修复不及预期,从而导致短期物价整体表现偏弱。

  王青分析,3月末居民储蓄存款同比增速达到18.0%,继续停留在近十年以来的高点附近,表明居民储蓄倾向依然偏强,消费意愿较低。这也与一季度央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相印证:一季度倾向“更多储蓄”的储户占比为58.0%,较上一季度下降3.8个百分点,但仍是历史次高水平。

  “下一步政策面在促消费方面的空间较大,迫切性也较强。”王青表示,各地在持续改善消费条件、拓展消费场景的同时,还可针对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绿色建材等大宗消费领域,出台阶段性定向支持措施,同时还可根据本地消费特色,发放一定规模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这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三年疫情带来的居民收入缺口,增强居民消费能力,推动消费优化升级。

  此外,王青也建议,政策面接下来要着力引导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软着陆。这既能直接推动涉房消费,也会有助于增强居民消费信心。

关键词阅读:居民消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