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发布《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

  近日,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15.SH,以下简称“华夏银行”)正式发布《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该行自2009年建立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制度以来,连续发布的第15份社会责任报告。

华夏银行发布《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一年,华夏银行迎来成立三十周年,跨进全球银行50强行列。砥砺奋进三十载,华夏银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与利益相关方并肩前行,不断探索与创新金融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2022年,华夏银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践行国有金融企业的使命担当,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积极响应国家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更加主动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质效,圆满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贡献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奋力书写国有金融机构的责任和担当。

  初心指引,服务实体经济

  2022年,华夏银行以国家重大战略为引领,积极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深化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为重点的“三区、两线、多点”区域发展策略,形成“三区”引领、两线、多点支撑的协同联动、错位发展新格局,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对外开放,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融入首都发展大局,主动融入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大局,全力推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帮助疏解转移非首都功能,为首都经济、科技、文化发展及国际交往等重点领域贡献力量。数据显示,2022年,华夏银行为北京地区提供各类投融资服务3002.65亿元,同比增长14.63%。

  在加速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华夏银行围绕“京津冀金融服务主办行”定位,加强对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的综合融资服务,加大对产业转移、交通一体化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数据显示,2022年,华夏银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提供各类投融资服务759.45亿元;截至2022年末,京津冀三地分行绿色贷款余额423.18亿元;京津冀地区贷款余额5608.97亿元。

  在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上,华夏银行抢抓长三角区域建设机遇,坚持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输送金融力量,多措并举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在长三角地区贷款余额6618.7亿元,同比增长7.25%。

  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华夏银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五大战略定位,积极支持高端产业,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截至2022年末,该行在粤港澳大湾区贷款余额2421.27亿元,同比增长10.54%。

  与此同时,华夏银行贯彻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在支持发展新基建、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建设发挥积极作用,助力经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截至2022年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104.06亿元,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045.87亿元。

  匠心服务,深耕普惠金融

  2022年,华夏银行聚焦探索普惠金融发展模式,创新研发民营小微企业金融特色产品服务,扎实推进助企纾困实践举措,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贴心护航民生工程,让金融服务走进百姓生活。

  华夏银行持续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贯彻落实国家助企纾困稳市场政策,加大“专精特新”授权支持力度,全面增强民营小微客户服务能力,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末,华夏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654.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增量747.21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行贷款26.58%。

  此外,华夏银行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资源优势和特色,不断创新可持续的帮扶模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契合区域乡村建设金融需求,创新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产品,支持农村和农户特色产业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715.38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187.74亿元,精准对接内蒙古、新疆、青海等北京市对口帮扶县区,累计投放贷款62.27亿元,累计吸收当地就业2.64万人。

  潜心创新,加速科技赋能

  2022年,华夏银行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完善数字化基础建设,加速业务优化升级和创新转型,加强金融服务能力,实现服务全面升级。

  具体而言,华夏银行持续推进产业数字金融创新,形成产业服务+金融服务的“产融一体化”模式,加强重点企业战略合作,在更多金融场景中为客户提供更高效率、更高质量、更智能的服务。

  坚持践行“金融为民”服务理念,以客户为中心,加速网点服务功能向综合与特色结合、金融与非金融结合的场景生态服务功能转型;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模式,为客户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金融服务;积极回应客户意见与建议,提升客户满意度;关注特殊消费群体,妥善解决特殊人群金融服务需求,增强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关怀,全方位提升各客群的金融体验,全力打造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数据显示,2022年,该行95577客户满意度为99.63%,设置爱心窗口的网点数量926个,设置无障碍通道的网点数量924个,老年客户数529.38万户。

  倾心守护,践行低碳理念

  2022年,华夏银行全面深化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信贷结构转型,加大绿色投资,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投身绿色公益,践行低碳理念,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

  多年来,华夏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持续推进信贷结构转型,加大绿色投资,创新绿色产品,践行ESG理念,深化国际合作,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华夏银行绿色贷款余额2470.35亿元,折合节约标准煤11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78.6万吨,节水1121.4万吨。

  同时,华夏银行重视自身运营对环境的影响,倡导绿色办公、绿色采购,投身绿色公益,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鼓励绿色出行,促进绿色交易,推动社会公众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诚心经营,实现稳健发展

  2022年,华夏银行坚持审慎经营,全面推进合规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加强风险管控,健全风险管理机制,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以稳健经营护航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华夏银行坚守合法合规底线,完善内控合规管理机制,防范非法金融活动,推进法治合规文化建设,确保诚信合规经营。另一方面,华夏银行持续健全风险管理长效机制,优化风险管理工具,加快风控数字化转型,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深化风险文化建设,保持各类风险总体可控。

  此外,华夏银行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持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监管有关政策规定,不断强化“大消保”“大服务”工作格局,坚持“全员、全业务、全流程”工作原则,不断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水平。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力度,着力提升公众金融知识水平,提升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与能力。截至2022年末,公众教育服务投入金额544.35万元,专题活动数555个,年度累计开展活动28453次,受众人次3200万人次。

  暖心关爱,共建和谐社会

  2022年,华夏银行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心员工生活与成长所需,为员工提供发展平台,建设优秀金融人才队伍,携手员工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展现华夏担当。

  具体而言,华夏银行聚焦核心人才和专业梯队建设需要,建设多层级、全覆盖的培训体系;通过创新文体活动、职工之家共建等员工关爱行动,提高员工身体素质;持续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改善员工工作生活环境;设立困难员工生活保障帮扶金,建立重要节日慰问制度。

  同时,华夏银行积极构建“立足北京 服务全国”的志愿服务体系,支援冬奥会保障工作,高效完成了6万余名观众的组织调度跟踪、4万余名观众数据筛查等志愿服务工作;启动“生物多样·拥抱可持续美好未来”——华夏银行2022 年环卫子女成长计划,持续关注环卫子女成长。2022年,华夏银行开展志愿活动1756次,公益捐款总额2138.53万元。

  2023年,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重要的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华夏银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秉承“服务新时代、建设新华夏”主题,坚定不移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承担起服务实体经济、深耕普惠金融、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职责使命,让金融发展成果惠及更多民众,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华夏”力量。

关键词阅读:华夏银行 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