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协侯哲:做好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教育,关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治久安

  金融界5月15日消息 在“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到来之际,金融界特别发起主办“2023投资融合发展研讨会暨金融界投教宣传年发布会”。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作为学术支持,丽泽商务区管委会、普益标准为支持单位,30余家金融机构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银行业协会协调服务三部主任侯哲出席并发表开幕演讲,演讲中,侯哲围绕银行理财投资者教育的意义、实施路径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思考与认识。

中银协侯哲:做好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教育,关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治久安

  侯哲指出,目前,尽管投资者教育已在证券基金行业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框架体系,但放眼中国,还有规模众多的其他类型投资者尚未涵盖其中,特别是占比数量最为庞大的理财投资者群体。他认为,由于理财市场正处于从“刚兑时代”向“净值化时代”蝶变转型的关键时期,投资者教育将再次在理财行业被提上日程,并将蓄势待发,开启一段新征程。

  侯哲表示,理财行业投资者教育工作意义重大。首先,投资者教育是理财业务顺利实现净值化转型的根本保障。净值化转型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投资者是否支持和配合、社会能不能形成健康良好的投资者文化将成为制约转型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对比基金行业,可以预测,净值型理财产品从产生到真正被投资者认可,可能还需要5—10年左右的时间。这一时期,正是开展理财行业投教工作的黄金时期。

  其次,理财行业投资者教育是实现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长效机制的“压舱石”。近年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投资者教育均被提上监管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更是成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第一道防线。正确理解、灵活处理投资者教育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二者关系,充分重视理财行业投资者教育工作,将有利于保障理财消费者权益保护长效机制的顺利实现。

  第三,理财行业投资者教育是构建良好资管生态环境的“稳定器”。截至2022年末,银行理财市场存续规模27.65万亿元,全年累计新发理财产品2.94万只,募集资金89.62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收益8800亿元,各月度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09%。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9671万人,其中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9.01%。做好理财市场的投资者教育,关乎整个大资管市场生态环境的健康稳定,甚至关乎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治久安。

  侯哲表示,开展投资者教育绝不是各自为政、各自为战,也绝不是借投教之名、行业务之实,而是需要从逻辑框架、坚持原则等方面对具体实施策略予以讨论,具体如下:

  首先,建立清晰完整的投资者教育逻辑框架。侯哲介绍,从一个自然人开展投资活动的生命周期入手,可以将开展投资者教育的途径划分为以下四个阶段:一是具备投资能力前的准备阶段。政府应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基础教育体系,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发挥引领作用,开展系统化、专业化的推广普及工作。二是具备投资能力后的售前阶段。发挥金融机构的主导作用,重点发挥好平台和投资顾问价值。三是售中阶段。金融机构应主动承担风险揭示义务,秉承“卖者有责”“风险匹配”的基本原则开展业务活动和投教工作。四是售后阶段。金融机构应将投教工作与投诉处理有机结合,既要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投诉,又要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其次,明确开展投资者教育的六项原则,分别是:无偏预期、公益传播、持续教育、分类管理、内容前瞻、层次多元。

  第三,要重视投资者教育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家战略和立法体系。二是完善投资者教育顶层设计,研究制定投资者教育的顶层设计方案,确定目标任务、实施规划、保障措施等。三是完善司法救济和补偿机制,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的专门法律法规制度,完善先行赔付、行政和解金补偿、专业仲裁、小额纠纷调解等制度。

  侯哲强调,投资者教育是一项重要工作、长期工作、艰巨工作。下一步,中银协将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研究,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理财投资者教育工作,将理财投资者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关键词阅读:投教宣传年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