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精准助力科创民企 一揽子措施提升金融服务

  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在厦门,一大批民营企业带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力量,脚踏实地、拼搏向上,茁壮成长。扎根厦门三十多年的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决策部署,立足民企需求与区域特点,持续推进服务创新、打造区域特色服务。尤其是对有活力、有前景、底子薄的科创类企业,采取了大量举措,助力民企行稳走远。

  “让全球用电更安全!” 这是厦门赛尔特电子有限公司的宗旨。“我们矢志做民族企业、百年企业、国际品牌。”该公司副总经理侯金宝说。

  这家成立于2000 年的民营企业,是一家设计、制造电路保护元器件与提供电路综合保护解决方案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要产品包括过温保护、过压保护、过流保护元器件三大类。从一家仅简单生产保险丝的“小不点”,经过艰苦创业、锐意创新,厦门赛尔特如今在部分领域已是国内同行业的“隐形冠军”。公司生产的温度保险丝共有43 个系列、342 种规格,年生产能力达到10 亿只,温度保险丝技术全球第一、市占率全国第一,其中合金型保险丝从交流标定到直流标定,延伸到电动汽车的应用为全球唯一。

  十多年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即与厦门赛尔特携手合作,为其量体裁衣提供金融服务方案。近年,厦门赛尔特在过温保护领域取得领先地位后,积极投入研发新产品,拓展丰富产品线,同时随着业务的发展,流动资金需求有所增加。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及时跟进企业需求,高效服务,为其扩大授信额度。

  截至目前,兴业银行给予厦门赛尔特的授信超亿元。不止于贷款,双方还形成了深度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

  “我们公司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研发,投入巨大,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侯金宝介绍,为此,公司与投资机构洽谈股权融资。得知企业的需求后,兴业银行厦门银行迅速响应,发挥“商行+投行”特色,借助专业人才、前沿资讯、投行“朋友圈”优势,向公司推荐了中保投、鼎晖投资等私募机构,并向集团内投资子公司兴投北京推荐该企业,促成其与深高投、阳光电源等机构参与公司A 轮股权融资。

  在总行的引领下,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加大对当地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科创型企业。

  2022年初,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主动发起对科创企业服务机制改革,从团队、营销、风控、考核等多个维度出发,制定差异化的管理策略,提升前中后台服务能力,激发服务热情。

  机制创新的同时,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在政府各类惠企政策框架下,该行通过将分行自创产品与总行专属产品的灵活搭配,建立起满足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的产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的“兴知贷”、“兴科贷”产品。2022 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基于厦门市政府支持知识产权发展政策,针对科创企业“轻资产”“重知产”特征,创设“兴知贷”产品,无需固定资产抵押担保,同时免除企业的资产评估费用,还能享受政府给予的贷款利息补贴。至今,累计为小微企业合计发放“兴知贷”超5000 万元。此后,该行又基于国家科技创新再贷款政策创设“兴科贷”产品,通过优惠利率和专项规模保障,帮助民营科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截至2023 年3 月末,合计落地“兴科贷”1.83 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

  此外,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积极推进模式创新,采取“园区+科创”的经营模式,主动对接科创园区,积极为政府帮扶企业建言献策,一区(局、委)一方案开展合作创新,将银政合作、园区金融作为批量服务科创企业的重要平台。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不懈努力,得到了社会肯定。在2020年-2022年,该行三次获评“服务民营企业突出贡献银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深化银政、银企合作,推进产业与金融深度合作,在新征程上更好发挥金融服务效能,用金融“活水”畅通民营经济血脉。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刘彬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