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项行动”践行使命担当 渤海银行聚焦普惠全面提升助企惠企服务质效

  2023年年初,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天津市将锚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十项行动”。而后“十项行动”成为打开天津今后五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门的“金钥匙”。

  作为唯一一家总部位于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上下一心、勠力同行,全力助推 “十项行动”落实。日前,渤海银行副行长靳超受邀参加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市银保监局、市金融局、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助力十项行动见行见效──2023行长访谈”特别策划节目,分享该行推进“十项行动”的具体举措和进展成效,以及如何加大金融资源配置力度,推动渤海银行经营发展与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聚焦普惠升级加力 持续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聚焦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持续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是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金融28条”所提出的重要举措。渤海银行始终把做实小微企业普惠金融放在突出位置,把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

  据靳超副行长介绍,近年来,渤海银行深入推进“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稳步增加信贷供给,优化信贷结构,科学精准纾困,全力提升金融助企惠企的服务质效,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自2020年至2022年,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由132.83亿元增长至679.31亿元,累计增速411.42%;贷款客户数由15,547户增长至161,898户,累计增速941.35%;天津地区普惠金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由6.83亿元增长至58.31亿元,累计增速754.08%;贷款客户数由289户增长至6,444户,用实际行动有力支持了天津地区实体经济发展。

  为坚决、快速落实国务院、天津市委、市政府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渤海银行迅速推出了《渤海银行落实稳住经济大盘28项举措》、《渤海银行助力天津地区经济稳增长22项举措》和《渤海银行助力天津地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十八项举措》,成立了“服务与支持天津地区业务发展专班”,做好天津地区重点领域金融保障,做到“额度优先排、审批优先办,投放不设限”。对于有延期还本续贷需求的业务,坚持应延尽延、能延尽延,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业务67.18亿元。

  具体来看,在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方面,渤海银行坚持做好“降本”,在全行普惠金融贷款利率统一下调50BPS基础上,再给予天津等重点地区20-30BPS的额外优惠权限;给予货运物流等行业20-25BPS的额外优惠;对涉及普惠贷款的收费项目10项费用全免、4项费用执行最低标准,累计为小微企业客户减免各项费用超过1亿元;在支付结算方面,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优惠收费项目合计达到59项。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渤海银行已累计为15万户小微企业客户进行减息,合计减息金额达1.55亿元。

  在践行普惠发展的过程中,渤海银行产品形式也在不断创新,场景服务不断深化。目前已构建起多场景、多层次、多维度的普惠金融产品体系,推出“渤税经营贷”、“渤银商户贷”、“渤银房闪贷”等创新性普惠产品,均可实现全线上化操作,为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提供“省心、省时、省钱”的“三省”融资服务。此外,在物流运输、政府采购、医疗等细分普惠场景,渤海银行打造了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如“政采贷”产品,可与政府采购系统对接,对中标供应商开展线上化准入并为其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服务;在医疗方面,对接政府“津心融”平台,基于医保数据为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服务。

  同时,渤海银行不断加强金融科技赋能。一方面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行内客户信息、行外征信、司法、税务、工商等大数据信息进行整合评估,构建更加全面精准的客户画像,从而能够持续创新研发线上化产品,提高普惠金融服务效率;另一方面,该行积极践行开放银行策略,开发多重线上服务平台,确保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公众号等平台“足不出户”即可获得申请、提款、还款等金融服务,提高小微客户融资便利度,让普惠金融服务实现普之以广、惠之精准。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普惠金融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路径,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未来,渤海银行将继续关注重点经济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使金融活水“流动”,准确灌溉小微企业。

  关于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渤海银行是《中国商业银行法》2003年修订以来,唯一一家全新成立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外资银行参与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12家同类银行中最为年轻,具有显著的后发优势。伴随着数字化战略的加速落地与整体业绩的企稳,渤海银行长期投资价值逐步得到显现:继获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后,接连获标普、穆迪等国际权威机构给出的投资级评级,彰显出市场对渤海银行经营发展情况的长期持续看好。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责任编辑:吴晓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