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批准!这张支付牌照将注销

  支付牌照越来越稀缺的今日,为何多家机构相继申请注销牌照?

  今日,「支付百科」注意到,夏商集团发布公告称,已注销名下支付牌照。值得注意的是,不到一个月前,西安长安通支付也注销了其持有的支付牌照。

  关于夏商集团支付牌照的注销,目前央行并未向外公布。据央行之前的公告显示,夏商集团支付牌照的许可时间为2013年7月至2023年7月,还有两个月才到续展时间。 据悉夏商集团选择提前注销支付牌照,是出于自身发展的考虑。

  央行批准!这张支付牌照将注销

  01

  支付牌照被注销

  据夏商集团公告显示,由于业务发展战略调整,夏商集团向央行申报了注销支付牌照的申请,目前央行已通过该申请。支付牌照注销后, 夏商集团大部分业务未受到影响 ,牌照相关的预付卡业务做出调整。

  央行批准!这张支付牌照将注销

  从整体来看,支付牌照注销后,最大的改变为原本可在多商户通用的预发卡,转换为了只可在夏商集团内部使用的会员卡。 看似使用范围缩小,但实际上对于其业务本身影响并不大。

  根据夏商集团官方网站介绍,夏商集团旗下有包括百货商场、生鲜超市、文化餐饮进口直营在内的200多家商户,即使支付牌照注销,夏商卡仍具有良好的购买能力。

  事实上,2015年夏商集团拿到支付牌照后不久,曾试图进军过电商产业,以此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生活服务。2015年,夏商集团发布了全国首张符合金融标准的市民生活卡,该卡既可用于小区门禁又可当作电子钱包,在代扣代缴、物业管理、网上支付等多个消费领域都可运用。

  但随着NFC功能的兴起,不同种类的卡片都可在手机和移动电子设备中存储,其便利性、安全性都远远高于夏商集团的夏商新生活卡,因此夏商集团关于线上线下一体卡的设计被NFC功能取代。 最夏商集团进军电商行业的规划,以流产而告终。

  夏商集团持有的预付支付牌照,本就只厦门地区使用。而夏商集团自身在厦门,拥有丰富的购物场景,地区性电商的建立的失败,使得支付牌照显得可有可无。

  02

  主动注销预发卡牌照

  此外要维持支付牌照的运转,除需定期向央行提交报告外,还需每年向支付协会缴纳5万元会费。 这让本就鸡肋的预付卡牌照,位置更加尴尬。

  「支付百科」曾报道过,今年4月,国有支付企业西安长安通支付也已主动注销支付牌照。在注销支付牌照前,长安通支付便发布公告称,长安通实体卡早在去年10月起就只在公共交通领域发行,其原因与夏商集团一致,都为非主要业务的消费额和发行量过低。

  随着央行暂停支付牌照的发放,近几年支付牌照被收购的消息不断传出,但几乎未曾听闻有对预付卡牌照的收购,预付卡牌照的尴尬处境可见一斑。

  此前「支付百科」就预言,预发卡支付牌照的注销为大势所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向央行提交中止预发卡业务续展的申请。

  一是由于,预付卡支付范围仅限于某一省份,流通性较差。二是由于,依靠预发卡盈利困难。目前,预发卡大多成为集团推广零售业务的一种手段。三是由于,移动支付的兴起,相比起预付卡的实体模式,第三方平台网络支付更加便利。

  随着夏商集团的注销, 目前持牌支付机构的数量已降低到191家,比起巅峰时期的271家已减少了30%。 「支付百科」预计,随着新一批支付机构续展的临近,预付卡支付牌照的注销将迎来高峰。

  对于部分预付卡机构而言,注销预付卡支付牌照无异于及时止损。而对于已经发展成熟的预付机构而言,选择此时吞并其他机构占领市场,无疑是最佳时机。未来预发卡支付行业大量的市场被空出,将会出现赢者通吃的局面,预付卡牌照也将变得越来越稀有。 但对于预付卡机构来说,活着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

关键词阅读:央行 支付牌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