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支付银盈通被执行51万元!

  近年,支付牌照的注销进程加快,一些经营异常的支付机构被“中止续展”,也有一些还在有效期内的支付机构却频频传出“负面”信息。

  从支付行业近年来的发展来看,支付牌照的价值随着行业发展水涨船高,引得不少上市公司觊觎,而恰恰行业竞争激烈导致很多支付机构经营水平难以维持生存,不少支付机构实现了高价出售。

  国美支付银盈通被执行51万元!

  不过,「支付百科」在近日发现北京银盈通支付有限公司(简称“银盈通”)被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51.6237万元。这也是银盈通近两年首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01

  “失信被执行”前也不平静

  据了解,银盈通于2005年在北京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属于最早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机构之一,在2013年获得支付牌照,主要从事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仅限北京市、山西省、云南省、贵州省)、互联网支付(全国)。

  银盈通近年的发展并不平静,除了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之外,还陷入多起与他人纠纷的案件中。

  今年年初,银盈通就因预付卡事件被起诉并败诉。事件中,消费者许某2014年在银盈通自费等值购买了两张由银盈通发行、单张预付卡金额为5000元的EBC卡,在2021年许某发现多年未用的EBC卡内余额少了1480元,联系银盈通客服才得知被每月按照余额3%扣除服务费,另外两张未使用的EBC卡也被设置无法查看信息。

  客服还告知许某两张未使用的EBC卡在2019年已被停用,在许某要求恢复EBC卡正常使用时,得到了“只能办理退卡,且退卡金额为被扣除手续费后的数额,即两张未使用的EBC卡预付款共1万元只能退预付款5060元,且三个月到账”的回复。

  许某认为银盈通做法存在不合理之处,并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认为,银盈通在此次争议中存在违约行为导致许某与其发生合同纠纷,银盈通应将卡内余额及时退还。最终法院判令银盈通向许某退还1万元,并支付利息损失。

  此次案件,也透露了银盈通在预付卡业务的经营当中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一些长时间未使用的预付卡出现了被收取高额管理费和手续费的情况,这起案件的曝光,也让一些从业者认为银盈通可能与想要收购其股权的上市公司失去缘分。

  02

  收购进程被“中止”

  据了解,银盈通于2016年10月宣布和国美控股达成战略合作,银盈通向国美集团旗下各产业公司提供全面的支付服务;2017年国美以5亿元左右的价格收购银盈通70%股权,后又通过子公司国美金融科技以7.2亿元收购了银盈通母公司“冠创美通”,拥有了一张互联网支付牌照。

  不过,背靠上市公司并未让银盈通实现身价翻倍,反而还被传出与网络诈骗扯上关系。

  2019年一起报道中显示,在一起网络诈骗案件中,受害人被诈骗的金额,有部分是通过银盈通转移到别的公司账户,银盈通当时未予回应。

  到2020年,银盈通又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保存义务、违反清算管理规定”等合计被处罚超过1854万元。

  至此,虽然不确定银盈通是否存在与网络诈骗牵扯关系,但是央行的处罚也透露了银盈通内部管理存在疏漏的问题,引发市场出现不少猜测是否会影响与国美的关系。

  实际上,「支付百科」从公开信息中了解到,2021年央行曾通知国美集团旗下的国美金融科技与银盈通母公司的收购的审批程序暂停,目前仍未看到收购程序的其他审批信息。

  此前国美金融科技发布公告称与银盈通母公司是通过VIE合同(通过协议控制)达成合作,2017年国美金融科技在此环节垫付5亿多,如果国美长期无法实现成为银盈通真正控制人的目的,或许会考虑中止该股权转让协议。

关键词阅读:国美支付 银盈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