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另有任用;郭浩、李勇锋履新;湖北一游览车落水沉没致5死3伤;医保基金智能监管系统公布

  人民银行: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

  日前,人民银行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我国物价仍在温和上涨,特别是核心CPI同比稳定在0.7%左右,M2和社融增长相对较快,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不符合通缩的特征。中长期看,我国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货币条件合理适度,居民预期稳定,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

  要闻速递

  1

  财政部下达2023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预算

  5月16日,财政部公布的2023年学生资助补助经费预算表显示,全年核定总数约719.91亿元,其中提前下达约581.41亿元、此次下达约138.50亿元。2023年地方高校国家资助经费预算表显示,全年核定总数约417.27亿元,其中提前下达约311.19亿元、此次下达约106.08亿元。

  2

  外资连续两月加仓境内证券

  5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4月份,我国外汇市场运行平稳,境内外汇供求基本平衡。资本项下,4月外商来华直接投资继续保持净流入,外资连续两个月净买入境内证券。显示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和人民币资产价值进一步提升全球投资者信心;对外直接投资和对外证券投资保持平稳有序。

  3

  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5月16日消息,2023年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25-59岁劳动力中,初中及以下学历、高中学历、大专学历、本科及以上学历劳动力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5%、4.6%、4.0%、3.1%。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5%。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8.8小时。

  4

  医保基金智能监管系统公布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公布《医疗保障基金智能审核和监控知识库、规则库框架体系(1.0版)》,旨在加强医疗保障基金智能审核,提升监管效能,促进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5

  中消协呼吁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5月1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状况年度报告(2022)》。《报告》指出,为了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基本法律制度层面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有必要再次修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行业视窗

  1

  王江不再担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

  据中国光大集团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16日下午,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派,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王江同志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2

  中原银行选举郭浩为董事长

  日前,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在5月15日举行的董事会会议上郭浩被选举为董事会董事长及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郭浩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尚待河南银保监局核准。

  3

  德阳文旅受让指南针保险经纪100%股权

  5月16日,指南针发布关于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指南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进展公告。指南针已收到受让方德阳文旅大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全部股权转让价款,指南针保险经纪已办理完成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其100%股权已变更登记至德阳文旅名下,指南针不再持有其股权。上述股权转让价格为5500万元。

  4

  李勇锋出任华融信托董事长

  5月15日,新疆银保监局核准李勇锋华融信托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据了解,李勇锋来自华融信托新股东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11月获批担任信托保障基金公司副总裁。

  5

  江苏银行完成2.92亿股划转过户登记

  5月15日,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收到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知,国信集团与江苏投管公司已完成该行普通股股份2.92亿股的划转过户登记。本次划转股份完成后,江苏信托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江苏银行股份数量不变,仍为该行合并第一大股东。

  社会热点

  1

  外交部回应韩国国脚被刑拘

  5月16日,有外媒记者提问称,据报道,韩国国家足球队选手孙准浩从12日起被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回应称,据了解,近日有一名韩国公民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辽宁省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中国是法治国家,依法处理有关案件,保障当事人的各项合法权益。辽宁省公安机关已向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进行了领事通报,并将为韩方领事官员执行领事职务提供必要便利。

  2

  全国首例心脏不停跳人工心脏植入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手术室内,一位女性患者在心脏不停跳的情况下,通过微创手术完成人工心脏的植入。这是全国首例将微创和不停跳相结合的人工心脏植入手术,可大大减少手术对患者身体的损伤,让他们在手术后能更快康复。

  3

  湖北一游览车落水沉没致5死3伤

  5月16日,湖北恩施狮子关景区网红浮桥公路出现坠车事故,一辆游览车从浮桥冲出栏杆后沉没。据封面新闻报道,恩施权威人士介绍,沉没车辆是9人座,目前已救上3人送往医院,另有5人打捞上岸无生命体征。目前,狮子关景区发布通报称,因安全隐患紧急治理,景区暂停营业。

关键词阅读:湖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