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不良指标双升 受累“涉房案”成“被执行人”

  去年,不少上市银行业绩承压之下,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银行”,6199.HK))提交的成绩单显示,该行去年底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营收和净利双增。

  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收88.7亿元,同比增长14.74%;归母净利润38.29亿元,同比增长3.34%。

  不过,该行资产质量情况较之此前恶化,不良率和不良贷款额双升的同时,拨备覆盖率进一步下降。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该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急剧增加,房地产不良率一度超过20%。

  此外,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的信息,贵州银行成“被执行人”,执行法院是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119534元,立案时间是2023年5月8日。

  这家5000亿规模的城商行,为什么因为约12万元成了“被执行人”?

  01

  投资回报率持续下滑

  2022年作为成立第十周年,贵州银行交出了营收和净利双增的成绩单。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收88.7亿元,同比增长14.74%;归母净利润38.29亿元,同比增长3.34%。

  事实上,3.34%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在港交所上市银行中排名也比较靠后(见下表)。

  贵州银行不良指标双升 受累“涉房案”成“被执行人”

  与此同时,贵州银行净利差、净息差等多个指标有所收窄。

  2022年,该行净利差为2.28%,同比下滑0.09个百分点;净息差为2.22%,同比下滑0.07个百分点。尽管息差收窄在城商行中并不少见,然而数据显示,贵州银行净息差已经连续三年收窄。2019年至2021年净息差分别为2.82%、2.55%、2.29%(见下表)。

  贵州银行不良指标双升 受累“涉房案”成“被执行人”

  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吸收存款的平均成本率上升,而发放贷款的平均收益率却在下降不无关系。

  净利差、净息差收窄同时,该行的投资回报率持续下降,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平均权益回报率(ROE)也有所下滑。截至2022年年末,该行ROA、ROE分别为0.74%、9.23%,同比分别下降0.03、0.88个百分点。

  此前,中诚信国际有限责任公司评级报告表示,贵州银行盈利资产规模保持增长,但息差收窄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会对利润增长造成一定压力。因此,贵州银行尽管去年实现营收和净利双增,但未来发展仍然面临挑战。(见下图)。

  贵州银行不良指标双升 受累“涉房案”成“被执行人”

  02

  不良指标双升与房地产业有关

  2022年贵州银行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情况却较之此前有所恶化。

  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贵州银行拔备覆盖率同比下滑75.20%至351.21%,但整体“不良”呈现双升,不良贷款率为1.47%,较上年末上升了32个基点,为近六年来最高;不良贷款额为43.21亿元,较上年末增速超过50%。

  对此,贵州银行在业绩报告中解释道,主要原因系银行将个别实质性风险发生劣变的房地产客户授信纳入不良管理。

  不良双升背后,该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急剧增加,房地产业不良率飙升至20.21%,不良贷款金额升至20.62亿元。

  房地产作为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表现出的“不景气”让多家银行深受其累,贵州银行也是其中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贵州银行房地产业贷款金额为102.03亿元,较上年上涨12.99亿元,占比为3.48%,房地产贷款余额的上升,自然使得该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水涨船高。

  截至2022年末,贵州银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金额高达20.62亿元,较上年末的0.74亿元暴增19.88亿元,暴增近27倍,计算可得,贵州银行房地产业的不良贷款率也由上年末的0.83%暴增至20.21%。

  贵州银行不良指标双升 受累“涉房案”成“被执行人”

  目前,房地产业虽然有所回暖,各地贷款政策亦有所放松。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高达20%的不良率,在上市银行中并不算常见,此外,银行应及时根据当地房产发展情况进行调整,若本地房地产市场表现出过热迹象,中小银行应主动对企业贷款进行控制。显然,贵州银行应坚持审慎经营原则,在发放房地产业贷款时适当降温。

  03

  受牵扯成为“被执行人”

  公开资料显示,贵州银行成立于2012年10月,总部位于贵州省贵阳市,是在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安顺市商业银行3家城商行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设立,2019年12月30日于港股上市,是贵州省首家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的金融机构,继贵阳银行之后,贵州省第二家上市城商行,也是目前贵州省唯一一家省级城商行。

  截至2022年底,该行资产突破五千亿,同比增长5.93%至5337.81亿元。

  然而日前,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布的信息,贵州银行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法院是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为119534元,立案时间是2023年5月8日。

  贵州银行不良指标双升 受累“涉房案”成“被执行人”

  企查查显示,自2023年以来,贵州银行新增了多条“涉房”案件(见下表)。

  贵州银行不良指标双升 受累“涉房案”成“被执行人”

  此外,据企查查显示,2023年以来,贵州银行新增的“涉房”类开庭公告多达11条,案由均涉“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

  这些纠纷的共同点是被告均为“贵州当地房企中天城投集团乌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中天城投乌当房地产),而贵州银行多以第三人或被告的身份涉案。

关键词阅读:贵州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