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发起行增持村镇银行频现

  日前,江西局披露两则批复,同意浙江稠州银行受让李建明、陆琦等11个自然人股东持有的吉安稠州村镇银行2200万股股份;同意浙江温州龙湾农商银行受让九江市濂溪区日盛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武宁恒通村镇银行150万股股份。

  主发起行增持村镇银行频现

  主发起行增持村镇银行频现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稠州银行和温州龙湾农商银行分别为吉安稠州村镇、武宁恒通村镇银行主发起行。

  近年来,主发起行增持村镇银行频现,据《中国银行保险报》不完全统计,2023年以来,已有陕西定边农商银行增持宁夏盐池汇发村镇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增持岱山稠州村镇银行、舟山普陀稠州村镇银行股份,温州瓯海农商银行增持藁城恒升村镇银行等主发起行增持村镇银行事宜,获得各地监管部门批复同意。

  《中国银行保险报》梳理发现,在股权变更事宜完成后,多家主发起行将实现对村镇银行的绝对控股。如温州瓯海农商银行将持有藁城恒升村镇银行100%股份;稠州商业银行将持有岱山稠州村镇银行99.9%的股份、持有舟山普陀稠州村镇银行99.95%的股份。

  从增持方式上看,上述主发起行主要以受让股权的方式增持村镇银行股权。除受让股权外,主发起行主要通过定向增发、收购其他法人股东、自然人股东股份等方式增加持股比例也是常见做法。

  随着中小银行改革化险进一步推进,村镇银行改革重组的步伐持续加快。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超30家村镇银行获主发起行增持,多家村镇银行因吸收合并而获批解散。2023年4月,监管部门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再次明确,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化险,推动村镇银行结构性重组。

关键词阅读:村镇银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