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省加入,农信“2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8家!旗下两家农商行A股IPO仍在等待

  今年继四川农信之后,农信“2万亿俱乐部”近期再添新成员。财联社记者注意到,5月19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安徽省联社)宣布,安徽全省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20352.19亿元,在省内金融机构中率先实现资产规模超2万亿元。

  随着安徽省联社加入,全国农信资产规模“2万亿俱乐部”成员已增至8家。而公开资料显示,安徽农信系统内有两家农商行正在A股IPO排队中,分别为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亳州药都农商行)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鞍山农商行)。目前交易所最新信息显示,两家农商行均处于IPO获受理状态。

  “2万亿俱乐部”成员增至8家

  近日,安徽省联社发布“喜报”披露,全省农商银行用十年时间实现了资产规模翻两番。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省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20352.19亿元,较年初增长1394.21亿元。

  与此同时,全省农商银行的存款余额达到16934.79亿元,较年初增长1394.0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2163.40亿元,较年初增长698.77亿元。“1800多万城乡居民用上安徽农金手机银行,占全省人口的四分之一”。安徽省联社表示,安徽省农商行是省内率先实现资产规模超2万亿元的金融机构。

  据安徽金融监管局披露数据,截至2023年一季度,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合计约为10.20万亿元。按此推算,安徽农商银行总资产规模约占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五分之一。

  资料显示,安徽省农村信用社始建于1951年,2003年,国务院印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将农信社的管理交由省级政府负责。2004年12月18日,安徽省联社正式挂牌成立,在全国第二批试点省份中率先成立省级联社,实现了全省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的新转变。目前,安徽省联社共下辖83家农商银行,共有营业网点3000多个。

  近年来,在助力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信“万亿俱乐部”、“2万元俱乐部”不断扩容。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8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总资产突破2万亿元。其中,浙江农商联合银行管理资产总额超5万亿元,广东农信、江苏农信资产总额超4万亿元,山东农信资产总额超3万亿元,四川农信、河南农信、河北农信、安徽农信资产总额超2万亿元。此外,全国已有21家省级农信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

  在各地频频发布农信资产规模“破万亿”、“破2万亿”消息同时,全国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资产总额也水涨船高。

  5月1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金管局”)公布首份金融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农村金融机构的本外币资产总额攀升至52.95亿元,同比增长9.8%,占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比重13.3%。

  安徽两家农商行IPO获受理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安徽农信系统内成员A股上市事宜启动较早。目前有两家农商行处于IPO排队状态,且相关申请均已获交易所受理。

  今年4月25日,安徽证监局披露辖区首发在审企业名录,截至2023年3月,亳州药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亳州药都农商行)和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鞍山农商行)两家农商行处于IPO获受理状态。

  据悉,亳州药都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的上市之路自2018年正式开启。彼时,安徽银监局(现安徽银保监局)先后批复同意两家银行的A股IPO上市申请。按照获得批复的先后顺序,亳州药都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于当年3月、4月陆续递交招股书。其中,亳州药都农商行拟赴上交所IPO,而马鞍山农商行则申请在深交所上市。截至目前,两家农商行上市排队已近5年。

  全面注册制落地后,主板IPO企业已陆续平移至交易所受理。从沪深交易所反馈最新信息来看,亳州药都农商行于2023年3月4日更新IPO申请状态为“已受理”;马鞍山农商行于3月3日更新IPO申请状态为“新受理”。

  据了解,推动上述两家银行上市,一直是安徽省相关部门近年来的重点努力方向。

  2021年中,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末,全省运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上市公司数量翻一番以上、实现增发的上市公司达到100家左右、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达到50家左右。《方案》明确提到,聚焦金融资本,支持徽商银行、马鞍山农商行、药都农商行A股首发上市。

  上市农商行资产规模整体依旧偏弱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而言,资产规模破2万亿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根据央行在《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定义,本外币资产总量大于等于2万亿元的银行(以2008年末各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参考标准)即为中资大型银行。

  参照此定义,目前进入全国农信“2万亿俱乐部”的8家成员整体实力已可跻身大型银行之列。不过,目前已上市的农商行多为分开独立上市,其资产规模并未进入行业前列。

  据统计,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有1000多家的规模,其中在A或H股上市的共计有12家,分别为江阴银行、常熟银行、吴江银行、无锡银行、张家港行、瑞丰银行、苏农银行、青农商行、紫金银行、渝农商行(H股为重庆农商行)、沪农商行和吉林九台农商行。

  从上市银行的财报数据看,能将资产规模做到2万亿元以上的不到总量的一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报,42家A股上市商业银行中,资产规模在2万亿元以上的仅有20家。其中,南京银行是在今年一季报中公布总资产规模达到2.15亿元,才刚刚迈过2万亿门槛。而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资产规模则超过了42万元元。

  单看这20家银行名单,基本上都是工农中建交以及邮政储蓄等国有商业银行,以及招商、兴业、浦发等知名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image

(A股资产超2万亿银行企业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而在已上市农商行中,资产规模靠前的为渝农商行(重庆农商行)和沪农商行,二者资产规模均在万亿规模以上,分别以1.43万亿和1.32万亿排在行业的第22位和23位。整体来看,相较于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农商行的整体实力依旧偏弱。数据显示,资产规模行业排名垫底的四家银行均为农商行,且均不足2000亿元。

关键词阅读:农信 2万亿俱乐部 农商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