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银行业经营发展保持稳健,净利润增长有待进一步稳定

  2023年5月1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银行资产规模稳健增长,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加强2023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397.3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16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占比41.9%;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总额68.9万亿元,同比增长7.5%,占比17.3%。整体来看,伴随着我国经济稳步恢复,银行业经营环境持续改善,资产规模呈现稳健增长的趋势。同时,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能力持续加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保持了较大的信贷支持力度。2023年一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包括小微型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和小微企业主贷款)余额64.5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5.9万亿元,同比增长25.8%。投向制造业贷款余额29.6万亿元,同比增长20.8%。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一环,银行业尤其是国有大型银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帮扶小微企业发展,有力地支持经济发展恢复向好。

  第二,净利润增速下降营收结构有待进一步稳定和优化。2023年一季度,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6679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6.1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明显回落。平均资本利润率为10.32%,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为0.81%,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同时,银行业营收结构出现波动。利息收入方面,商业银行净息差为1.74%,同比下降0.23个百分点,延续2022年以来息差持续下行的态势。净息差承压,是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伴随银行不断让利实体经济,持续降低实际贷款利率,推动实体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资产端贷款收益水平受限。另一方面,银行负债端存款付息成本压力有所加大。在非利息收入方面,非利息收入占比22.41%,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随着宏观经济复苏和资本市场回暖,银行业将依托自身综合优势,不断拓宽市场份额和业务范围,发展包括理财、托管、基金代销、保险代理等多元化中间业务,保障营收的稳健性与可持续性。在成本方面,商业银行成本收入比为29.05%,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随着数字化转型不断推进,商业银行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强化科技赋能,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从成本端助力利润空间拓展。

  第三,资产质量整体向好风险抵补能力充足2023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呈现“一升一降”特征。其中,不良贷款余额3.12万亿元,同比增长7.03%;不良贷款率为1.62%,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伴随2023年经济复苏,市场主体还贷能力、意愿增强,加之商业银行综合运用各种不良处置手段,防范和化解潜在不良风险,保障资产质量整体向好。同时,商业银行的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提升。2023年一季度,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近6.4万亿元,同比增长9.14%;拨备覆盖率205.24%,同比提升4.54个百分点。但是,资本充足指标同比略有下降,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4.86%,同比小幅下降0.16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9%,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0%,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指标下降,一定程度上源于商业银行净利润增速下行,利润向资本补充的空间有限。未来,在继续提高盈利能力的基础上,商业银行还需运用多渠道外源融资方式,不断夯实资本充足水平。(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李一帆)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