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持牌支付公司被“冻结”超1.29亿

  有些支付公司频繁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在多次未履行后,又被申请冻结财产。

  近年来支付牌照紧缩趋势明显加快,一些持牌支付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自身坏账不断,在续展牌照时被“中止”,与支付机构有纠纷的一方担心其跑路,选择申请冻结支付公司的部分财产。

  01

  “冻结”超1.29亿元资产

  近日,「支付百科」发现裁判文书网新增了一起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简称“中汇支付”)合同纠纷民事一审民事裁定书。

  这家持牌支付公司被“冻结”超1.29亿

  裁定书显示,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向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申请对中汇支付名下价值129404924.64元(1.29亿)的存款或相应数额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此申请在2022年就曾向法院提出。

  据了解,双方始于一场合同纠纷案件,浦发银行天津分行在今年还申请限制中汇支付及其法定代表人高消费行为,并申请执行中汇支付8189万元。

  近年来中汇支付曾多次被列入执行人,且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中,中汇支付在2021年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近30次,累积执行标的金额接近3亿元。

  「支付百科」发现,多次被执行信息中,疑似与之前中汇支付清算系统故障有关,当时因此原因导致商户结算款重复打款,商户收到数倍到账资金,重复结算难以追回的金额达3.6亿元。由于中汇支付当时选择停发代理商分润后,许多代理商因未收到应有分润,选择离开中汇支付代理的队伍,而中汇支付的展业环境也迅速收缩。

  中汇支付早就因重复结算问题被银联点名批评,但由于中汇支付一直未重视,导致后来因这个问题多次损失巨额资金,在今年年初,连支付牌照也被“中止续展”。

  2016年,中汇支付还因系统性风险和业务违规,被央行注销了支付牌照中的互联网支付业务,原本的全国收单业务被切除掉12个省(区、市),收单业务被紧缩后让中汇支付的发展进一步受限。

  这家持牌支付公司被“冻结”超1.29亿

  之前也有支付公司因为内部坏账多的问题找不到买家,还由于经营问题被注销支付牌照,而中汇支付如今呈现的状况同样未给市场太多期许,被注销支付牌照的概率极大。

  02

  “越走越远”的支付公司

  整理资料发现,近年来被列入被执行人的支付公司不在少数,其中不乏一些与支付行业越走越远的公司。

  持牌机构广东信汇就曾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作为最早一批从事第三方支付的公司,广东信汇曾被王春江以1.7亿元的价格收购,后来王春江将其作为一个拉动其他控股公司的筹码,并未发挥其“支付”价值。

  后来广东信汇多次被列入被执行人,攒下了不少坏账,还因违反支付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受到了惩处,传出了大量员工流失、欠薪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信汇这张支付牌照在今年7月5日就要面临续展大考,其后续的支付业务进程堪忧。

  与广东信汇同一续展期的还有先锋支付,曾被冻结股权的数额高达1亿元,这张支付牌照也是目前被认为可能无法通过续展的其中之一。先锋支付自从2019年挪用备付金事件被做实后,也一直在忙于弥补备付金漏洞,2020年还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另一家曾被列入被执行人的还有续展“中止”4年的天下支付,被法院执行超过956万元,并多次收到法院传来的限消令。据了解,天下支付曾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和反洗钱相关条例,被央行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数百万罚款,在2019年牌照续展期被“中止”至今。

  此外,天下支付母公司宏图高科在经营方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在今年、去年天下支付母公司曾被冻结资产,目前已经处于濒临破产边缘的状态,且因为“中止”续展后天下支付支撑的金融业务无法开展,营收为0元。从目前来看,这张支付牌照存在的价值正逐渐消失。

  近两年不断有支付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再加上今年以来已经注销10张支付牌照,都透露了行业正在加速收缩支付机构的体量,一些经营存在问题的支付机构可能很难保全手中的支付牌照。

关键词阅读:持牌支付公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