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养老理财产品首度分红

  近期,交银理财宣布,其发行的3只养老理财产品在平稳运作半年多后首度分红。《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这3只产品成立于2022年9月,属于R2较低风险产品,分红方式均为现金分红,每份分红金额0.005元。

  “养老理财产品兼具长期性、普惠性和稳健性。在期限较长的情况下,养老理财产品均设置了定期现金分红和特殊情况下可提前赎回的条款,解决了流动性问题。”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养老理财产品封闭期一般较长,因此均设置现金分红条款,满足养老客户流动性需求。养老理财产品分红方式均为现金分红,分红周期明确。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产品分红频率有所差异,例如,工银理财、中银理财要求满2年且产品单位净值大于1后,分别按年/月分红;农银理财、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分红条款设置为满1年且净值大于1后,分别按年/半年/月进行分红;中邮理财、光大理财、交银理财和招银理财开放式养老理财产品分红条款设置为净值大于1,每年有若干次分红。

  在交银理财之前,部分理财产品已经进行分红。其中,招银理财的“招银理财招睿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1号养老理财”于2022年7月和9月进行两次分红,每单位份额分别分红0.005099元和0.005元;招银理财“招睿颐养睿远稳健五年封闭3号养老理财”于2022年9月进行分红,每单位份额分红0.005元;光大理财的“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6第1期”“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1期”“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2期”“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3期”每单位份额分红金额分别为0.0051元、0.0051元、0.0025元和0.0025元。

  今年以来,在债市走强的背景下,以债券为主要底层资产的银行理财收益呈现回暖态势,这一点从存续封闭式固收类理财产品区间收益表现即可观察到(参见下表)。

image.png

  较好的业绩表现是分红的基础。交银理财相关负责人表示,“理财+分红”模式满足定期提取养老金的客群需求,能够做到给投资者的养老生活“加餐”。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末,交银理财养老系列理财产品成立以来平均年化收益率达3.73%。

  自2021年9月正式启动试点以来,养老理财产品发展势头良好。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仅2022年三季度,就有23只养老理财产品正式成立,合计募集金额超380亿元。

  随着养老理财产品供给的不断丰富,产品同质化问题也逐渐显现。市场期待养老理财产品在投资期限、流动性支持、风险保障、投资策略、营销服务等方面有更多创新,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将成为各试点机构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阅读:养老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