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动金融圈!首只银行理财产品不赚钱不收管理费

摘要
招银理财发行的一只类公募基金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该产品为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产品,在收费模式上打破了常规的不论涨跌固定收费模式,规定产品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时,暂停收取管理费,等回到1.00元后再恢复收取。

  招银理财发行的一只类公募基金引发了市场的强烈关注。

  该产品为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产品,在收费模式上打破了常规的不论涨跌固定收费模式,规定产品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时,暂停收取管理费,等回到1.00元后再恢复收取。

  一直以来,绝大部分基金产品都是收取固定的管理费,直接与基金规模挂钩,而不受业绩等因素影响,部分基金在大幅跑输市场导致投资者收益亏损的同时,却仍旧“旱涝保收”,这种模式受到投资者诟病。为此,基金行业做了一些尝试,目前市场上已有上百只收取浮动管理费的基金产品。

  如有基金产品规定,产品前一年收益率小于-5%时,基金的管理费为0,收益率大于等于8%时管理费为2.50%/年;也有产品管理费收取情况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相关,如当净值增长率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时,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0%年费率计提,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时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00%年费率计提等。

  整体看来,目前收取浮动管理费的基金产品的管理费计算方式相对多样,且较为复杂,数量占全市场基金产品的比重也非常低,难以对数以亿计的基金投资者群体产生较大影响。“在美国市场,收取浮动管理费的公募基金占比在5%左右,这个比例远超我国。在这个层面,我国浮动管理费类基金还大有可为。”一家头部公募机构人士指出。

  净值低于1元不收管理费

  近日,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产品打破了传统公募资管产品的固定管理费模式,规定固定投资管理费在产品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时,暂停收取管理费,等回到1.00元后再恢复收取,固定投资管理费率1.50%/年。

  震动金融圈!首只银行理财产品不赚钱不收管理费

  另据产品说明书,招银理财招卓价值精选权益类理财计划产品80%-95%资金投资于权益投资,风险收益评级为PR5(高风险),首次投资最低金额为100元,发行规模下限200万元,上限15亿元。

  托管费方面,托管人对该理财计划收取托管费,托管费率0.08%/年。托管费精确到小数点后2位,小数点2位以后舍位。

  这一产品认购期为2023年5月23日到2023年5月29日,在5月30日成立后有6个月的封闭期,封闭期内只能申购不能赎回。

  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权益类理财计划“不赚钱不收取管理费”的做法,令不少公募业人士受到“震动”,认为这一方面是管理人负责人的表现,也是权益市场情绪“冰点”的体现,另一方面,这种符合广大投资者偏好的做法或将倒逼更多基金公司在费率层面做出调整。

  公募浮动管理费产品空间广阔

  一直以来,绝大部分基金产品都是收取固定的管理费,公募基金的管理费直接与基金规模挂钩,而不受业绩等因素影响,部分基金在大幅跑输市场导致投资者收益亏损的同时,却仍旧“旱涝保收”,这种模式受到投资者诟病。

  为此,基金行业做了一些尝试,目前市场上早已有收取浮动管理费的基金产品。不过,整体看来,其管理费计算方式相对较为复杂,且数量占全市场基金产品的比重非常低,难以对数以亿计的基金投资者群体产生较大影响。

  “在美国市场,收取浮动管理费的公募基金占比在5%左右,这个比例远超我国。在这个层面,我国浮动管理费类基金还大有可为。”一家头部公募机构人士指出。

  以2013年6月27日成立的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为例,其管理费的适用费率(m)是根据业绩考核周期内的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R)的大小来决定,具体如下:

  震动金融圈!首只银行理财产品不赚钱不收管理费

  东方红产业升级的管理费收取方式稍有不同。根据合同规定,该基金合同生效后第一年内,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50%年费率计提。而在成立满一年后,这只基金每个季度对日,根据基金在该日之前一年(不含该日)的收益率分档收取,管理费率确定后在该季度内保持不变;自下一个季度对日起,按照新的季度对日之前一年(不含该日)的收益率的结果确定之后一个季度的管理费率;以此类推。

  震动金融圈!首只银行理财产品不赚钱不收管理费

  这一阶段,当基金份额前一年的收益率小于-5%时,基金的管理费为0,即不收取管理费;当基金份额前一年的收益率大于等于-5%,且小于8%时,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50%年费率计提;当基金份额前一年的收益率大于等于8%时,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50%年费率计提。

  同时,东方红产业升级管理费每日计算,逐日累计至每月月末,按月支付,由基金管理人向基金托管人发送基金管理费划款指令,基金托管人复核后于次月前2个工作日内从基金财产中一次性支付给基金管理人。

  兴全新视野的管理费则含基本管理费和附加管理费。其产品合同规定,这只产品的基本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0%年费率计提,附加管理费是在每个提取评价日计算并提取,也即:当期封闭期收益率超过1.5%,或当个提取评价日提取附加管理费前的基金份额累计净值超过以往提取评价日的最高基金份额累计净值、以往开放期期间最高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和1的孰高者,取上述两个条件的孰低者,按照20%的比率提取附加管理费。

  震动金融圈!首只银行理财产品不赚钱不收管理费

  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同样采取了浮动管理费。根据合同约定,该基金合同生效后前三年内,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50%年费率计提;基金合同生效满三年后的每个季度对日,根据基金在该日之前(不含该日)连续三年的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进行比较,管理费率确定后在该季度内保持不变。

  具体而言,就是当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时,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2.00%年费率计提;当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等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时,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50%年费率计提;当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低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时,基金的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00%年费率计提。

  震动金融圈!首只银行理财产品不赚钱不收管理费

关键词阅读:银行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