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消金与重庆大学合作探索科技反诈:打击黑产、未来向行业开源

  5月29日,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与重庆大学签署专项合作协议。记者从现场获悉,双方自2022年开展“金融反黑产反欺诈-人证识别”产学研合作项目,近期取得阶段性成果,曾助力公安机关实现重庆市首例应用科技手段打击黑产证明材料造假。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高速发展,金融消费者总量不断增加,金融产品不断丰富多样,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成为金融机构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但在消保工作中,存在部分黑灰产利用“代理维权”、提供虚假材料进行欺诈套利的情况,不仅扰乱金融市场秩序,还影响到正常需求消费者的权益。

  如何高效、快速识别“代理维权”的真伪?2022年起蚂蚁消金与重庆大学展开合作,共同建设消保领域的凭证识别技术体系,采用机器学习算法对黑产“代理维权”中存在协商凭证造假、印章造假等作假行为进行识别。

  据介绍,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在计算智能与信息,安全团队在密码学、语音识别、图像处理等研究领域,有强大的师资团队和前沿的研究成果,与蚂蚁消金的合作推动了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经过一年的探索,双方通过构建公章唯一性检测模型、公章检索模型、通用PS识别模型,使假证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7%以上,有效提升识别精确度并大幅降低人工审核成本,进一步防止灰黑产套利行为发生。目前,双方已经在图像篡改黑产识别领域形成3篇高质量论文和2项核心专利。近期该项目发现的材料和证据还助力公安机关,实现重庆首例应用科技手段打击黑产证明材料造假。

蚂蚁消金与重庆大学合作探索科技反诈:打击黑产、未来向行业开源

  随着此番签约,蚂蚁消金和重庆大学将继续深化在反欺诈联合建模、AI生成技术等领域合作,探索对新型作假手段的提前感知,以及图片、文本、语音的整合判别建模。蚂蚁消金首席信息官刘义介绍,项目的后续研究成果将尝试应用到新业务场景中,如自证凭证识别、征信异议凭证等,进一步丰富完善欺诈检测技术。“我们计划将这项技术形成标准化能力,未来作为开源能力提供给行业机构使用”。

  刘义还表示,蚂蚁消金与重庆大学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多领域持续展开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协同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与重庆大学携手共同为吸引人才留渝做出努力。

关键词阅读:蚂蚁金服

责任编辑:吴晓琳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