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你不赚钱,我不收费

  在财富管理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之际,部分理财公司开始寻求改变。日前,招银理财一款权益类产品开售,其说明书显示,当该产品当日累计净值低于1.00元(不含)时,管理人将从下一自然日起暂停收取固定投资费,直至该产品累计净值高于1.00元(含)后,管理人恢复收取理财计划固定投资管理费,固定投资管理费率为1.50%/年。

  产品净值表现与管理费挂钩,这在银行理财市场还是头一遭。

  之所以有理财公司探索这种创新做法,与理财行业的“现状”存在很大关系。去年以来,由于股债波动,银行理财曾出现两轮较为集中的破净和赎回,市场陷入暂时性低迷。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合计26.52万亿元,与2021年四季度末的25.61万亿元相比,2022年全年仅增长了9056亿元,增速大幅放缓。与2022年三季度末相比,受债券市场大幅回调影响,固收类产品和混合类产品存续规模明显下降,受此影响,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环比减少超1万亿元。从新发理财产品数量来看,2022年全年新发理财产品数量比2021年同期减少了7974款,固收类、权益类和混合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均出现明显下滑。从业绩基准来看,除新发混合类产品的业绩基准相对稳定以外,新发固收类产品和权益类产品的业绩基准均明显低于2021年四季度末,二者分别下降27bp和73bp。

  考虑到个人投资者是购买理财产品的绝对主力,这些趋势或多或少也反映出个人投资者当下对理财投资的态度——市场景气度下降,风险偏好更加保守。尽管2023年银行理财行业“冰雪渐融”,但市场信心修复的步伐仍相对缓慢,从国盛证券研究所推算的数据来看,银行理财规模于今年4月份才完成逆跌,存续规模预计为27.37万亿元,较3月份增加1.34万亿元,是继去年11月份以来银行理财规模首次回升。

  在这种背景下,理财公司探索“不赚不收费”,通过管理费让利引导投资者增加对机构的信任度,并向投资者传达“市场向下空间有限,产品净值低于1可能性小,大概率能赚钱”的信号,体现出了一定的魄力以及对自身投研资管能力的自信。

  值得一提的是,除管理费与净值表现挂钩外,上述招银理财的权益类产品也不收取超额业绩提成,同时产品投资经理真金白银跟投200万元并锁定两年持有期,这都有助于形成针对机构与投资经理切实的考核机制,真正把“代客理财”作为产品管理的准绳。

  事实上,管理费创新在公募基金领域已有相关探索,去年4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还曾提到“积极推动公募REITs、养老投资产品、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等创新产品发展”。可以预见,市场成熟度不断提升,将有越来越多资管机构以客户回报体验为导向,践行“保值增值”的职责。这种趋势也将引导全行业“良币驱逐劣币”,打破“管理人赚钱,持有人不赚钱”的怪象。

关键词阅读:记者观察 赚钱 收费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