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银行年报观察专题之一

  编者按: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农村中小银行坚守服务“三农”、小微市场战略定位,不断深化改革、精进业务布局、优化管理模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三农”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农金力量。截至2023年4月末,上市农商银行年报全部出炉,13家上市农商银行总体业绩稳增,经营稳健,资产质量夯实,成长韧性进一步凸显,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农商银行在创新中转型突围

  以零售金融为战略“主战场”,深挖财富管理业务价值,持续释放人力资源驱动力,2022年,上市农商银行经受住了多重外部因素扰动,在全方位经营管理转型中实现突围,积累起强大业务韧性,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透视2022年年报,上市农商银行在坚守主责主业的同时,交出了一份创新频出的“成绩单”,打造了行稳致远的“护城河”,差异化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攻坚零售金融“主战场”

  “得零售者得天下”。推进大零售转型,掘金零售客户蓝海,实现以量补价,逐渐成为银行业应对息差收窄困局的共同选择。对于农商银行而言,深耕零售金融既是“农”字头机构的应尽之责,也是实现差异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梳理2022年年报,上市农商银行“以零售金融为主战场”的战略定位日渐清晰。

  从业绩表现来看(见表格),在公布2022年零售业务营业收入数据的机构中,常熟农商银行零售金融营收占比达59.27%,领跑上市农商银行,零售业务成为其利润贡献的顶梁柱。瑞丰农商银行和重庆农商行分别以50.41%、42.09%的营收占比紧随其后。对比全行业,2022年上市银行零售业务营收占比为45.61%,其中,“零售之王”招商银行该项指标为55.52%;零售业务营收规模在全行业居首的中国建设银行该项指标为34.63%。

  数据显示,经过多年业务结构调整,头部农商银行的零售金融经营贡献度已经可以跑赢全行业平均水平,个别机构营收结构甚至超越零售标杆招商银行。农村中小银行大零售金融的主体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近年来部分发达地区农商银行积极顺应市场需求,大力发展零售业务并取得可喜成效,资产结构不断优化,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发展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显著提升。”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指出。同时他表示,相比于大型银行,以上市农商银行为代表的农村中小银行在零售业务理念、网点便利化设置、数字化基础设施、营销人员配备、产品创新能力等方面仍存在滞后性,零售金融转型仍有优化空间。

  从业务策略来看,多家机构将“以客户为中心”作为最核心的经营观,以数字化转型、精细化管理赋能零售金融发展,将业务特色和禀赋优势培育发展为核心竞争力。

  “可以说,上市农商银行的零售业务策略既兼顾原生优势,又顺应行业潮流,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聚焦线下提效,加快网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增强对县域乡村的辐射效应,提升普惠服务能力。二是聚焦渠道融合,借助线上场景增强客户黏性,激发客群活力和价值。三是聚焦生态开放,围绕衣、食、住、行、用、娱、付等高频场景打造互动社交生态,促成客户需求挖掘和价值转化,实现客户、农商银行及行业服务机构的多方共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表示。

  

  找准业务布局“新坐标”

  2022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落地施行,银行理财业务自此进入全面净值化时代。

  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与希望同在。从近几年上市银行年报来看,财富管理、理财服务等成为高频关键词,显示相关领域正在成为银行校准业务布局的新价值坐标。

  对于上市农商银行而言同样如此。根据2022年年报,重庆农商行聚焦服务高净值客户,强调做强财富管理,提出打造专业化财富管理中心和客户经理团队、专业化财私产品体系以及专业化客户权益体系。上海农商银行明确,要着力构建以财富管理为引擎的零售金融服务体系。紫金农商银行将“财富管理银行”列入“12345”全新战略脉络中“四大重点”之一……可以发现,上市农商银行愈发重视财富管理业务,将相关业务规划提升至全行战略层面。

  对此,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杜阳表示,随着共同富裕的持续推进,下沉市场财富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农商银行大多深耕本地客群,对下沉市场客户结构、客户需求、客户风险水平等或有着更加深刻的了解,如果能够有效抢占市场先机,承接农村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将有利于与大型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打造自身优势。

  具体来看,2022年上市农商银行在品牌形象、产品供给、业务模式、业务营收等多个领域均取得突破进展,逐渐形成了富有自身特色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

  在品牌形象上,逐步建立起财富管理品牌,并配套系列理财产品。例如,苏州农商银行以“锦鲤鱼”为理财品牌,涵盖“锦鲤宝”“绿水青山”“添盈”等产品系列。在产品配置上,持续丰富完善财富产品线。目前上市农商银行中,只有重庆农商行获准设立理财子公司,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农商银行开展自营理财业务的空间。年报显示,2022年多家机构通过引入代销理财业务,提升理财服务的多元化、差异化水平。在运营模式上,加强条线融合和对外合作,寻求业务快速发展。瑞丰农商银行立足大财富视角,强调零售财富、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各条线充分融合,加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之间的协同效应,实现优质客群进一步突破。

  在财富管理业绩上,各家上市农商银行选择披露的信息各不相同。例如,重庆农商行披露了营收数据,该行2022年实现财富管理业务收入1.39亿元;客户非存款类金融资产净增154.62亿元。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农商银行转型发展进程中,过硬的人才队伍无疑是重要的发展“驱动力”。分析年报数据可知,2022年,13家上市农商银行共有员工约7.72万人,员工总数较2021年略有增加,增长2.1%。其中,上海农商银行员工人数增长18%,远超其他上市农商银行。年报显示,2022年上海农商银行面向上海应届毕业生扩招20%,积极稳定社会就业。此外,重庆、广州、九台、江阴4家上市农商银行员工人数略有减少,降幅在0.41%-1.36%之间。

关键词阅读:农商银行 年报观察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