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央行数字货币赋能中小企业

  近日,渣打银行与普华永道中国联合发布《央行数字货币(CBDC)共创未来银行生态体系》白皮书。白皮书提出,央行数字货币若要进一步应用于贸易和供应链金融领域,尚需在技术和国际合作方面实现较大变革。不过,一旦成功,则有可能为中小型企业带来极大助益。随着主权数字货币在支付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宽,其赋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潜力也正在被关注和挖掘。

  所谓央行数字货币,是由中央银行负责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以健全的货币体系为基础,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央行数字货币旨在应对支付生态体系中的现有挑战,并实现本地和跨境支付方式的创新。当前,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80%的中央银行参与推进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开发,以满足公众对可靠的数字支付方式的需求。

  从技术层面看,央行数字货币可加载预先设定商业逻辑的智能合约从而实现自动支付,即具备一定的“可编程性”。经过认证的信息源,可以被用于智能合约执行的内外部触发条件。白皮书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和智能合约的应用将使得交易执行具备可追溯性和可验证性的特点,银行业可能会迎来进一步的服务创新和广泛的跨行业合作。例如,在零售、贸易和供应链金融场景中,银行可以通过央行数字货币实现可编程的价值转移,由此优化自身的融资服务。

  具体到与广大中小企业相关的贸易及供应链领域,通常而言,买方希望在付款账期截止前或者收到货物时再进行付款,而卖方希望尽快收回账款以丰富流动性,这种情形下就需要专业的金融解决方案提供支持。但在这一过程中,中小企业通常缺乏足够的资产作为担保贷款的抵质押物,这使得信用风险评估变得更加复杂。通过结合贸易和支付信息,央行数字货币可以根据相关支付规则和条款进行编程,并成为一种新的贸易融资工具。核心企业可以将已编程的央行数字货币支付给其一级供应商,再由一级供应商支付给下一级供应商。智能合约中的限制性条件将在供应商履行义务后被移除,而已编程的央行数字货币也可以作为获得融资的抵质押物。其中,银行需要根据核心企业发出的支付指令对央行数字货币进行编程,同时向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未来,央行数字货币的顺利应用或将大幅简化银行的授信评估流程,并降低供应商的融资成本;处在供应链下游的中小企业也可使用来自核心企业的、已编程的央行数字货币进行供应链上的支付和结算,提升营运资金的灵活性。

  当前,上述央行数字货币的潜在应用场景还有待进一步探索、验证。与此同时,在打通央行数字货币与其他生态体系之间壁垒的过程中,涉及数据治理与法律责任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明确。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央行数字货币不断成熟,这一主权虚拟货币能够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央行 数字货币 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