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指标显著优化 上市农商银行御险而行

  随着青岛农商银行披露2022年年报,13家上市农商银行年报悉数呈现在投资者面前。与往年相同的是,年报中的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资本补充率三项指标依然是投资者考量一家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不同的是,近一年陆续出台或实施的监管新规给上市农商银行带来的一系列变化已在年报中逐步显现,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商银行未来的经营选择。

  从不良率管窥农商银行资产质量

  上市农商银行的资产质量一直受到市场各方的密切关注。监管部门数据显示,2022年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不良贷款余额2.9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63%,相比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多数上市农商银行不仅冲进了“1.63%”的及格线,甚至达到了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

  13家上市农商银行中有8家银行的不良率有所下降,其中7家银行的不良率低于1%。2021年曾以0.81%的不良率“惊艳”同行的常熟农商银行继续保持上市农商银行领头羊势头。

  不难看出,上市农商银行资产质量变化与其所处区域经济发展情况密不可分。不良率低于1%的上市农商银行多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区域经济发达,产业链完整,对应的农商银行在其中一直发挥着服务“三农”、小微的重要支撑作用,二者由此实现“双向奔赴、双向成就”。

  除受益于区域经济红利,多家银行将资产质量改善归功于不良处置力度加大。如紫金农商银行在存贷款规模双双抬升的基础上,实现了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目标,关键在于行内近年来狠抓信用风险管控,持之以恒开展不良清降行动,综合运用清收、追偿、重组、转让等手段消化历史包袱,指标由此实现优化。

  分化明显 拨备覆盖率同比上升

  作为银行的“过冬储备粮”,多数上市农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同比上升,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但分化趋势较为明显。具体来看,常熟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张家港农商银行3家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已超过500%,九台农商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拨备覆盖率则徘徊在150%左右。

  “覆盖率有所差异。整体来看,目前国内银行拨备指标均处于高位,主要是目前国内经济处于复苏阶段,部分行业企业元气仍在恢复,银行加大拨备是为了防范潜在不良风险。”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广子表示,“银行计提多少拨备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了应对潜在的贷款损失,同时也反映了经营层的风险偏好。预期损失越大,经营层的风险偏好越低,计提的拨备通常会越高。中小银行拨备覆盖率的分化本质上是由业绩分化造成的。业绩越好,资产质量一般也比较高,银行盈利能力越强,计提拨备的空间也就越大。”

  业内专家表示,银行适时调整拨备覆盖率与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有关。预计随着银行2023年业绩预期向好和相关政策不断完善,不排除部分上市农商银行将主动降低拨备覆盖率,同时提高分红能力,保障投资者权益。

  农商银行资本之渴何解?

  近年来,中小银行不断加大资本补充力度。就披露的年报来看,上市农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有升有降。截至2022年末,13家上市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指标均在监管标准之上,其中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超过10%的有9家。值得注意的是,瑞丰农商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位于13家上市农商银行之首。

  多家上市农商银行提及,过去3年,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作为地方金融主力军,农商银行积极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因此加快了资本消耗。

  监管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为12.61%、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37%,低于大型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与其他类型银行相比,中小银行尤其是农商银行的资本补充渠道较为有限,目前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内源性资本补充,包括股东注资、盈利转股等;二是外源性资本补充,包括发行可转债、永续债、二级资本债、专项债等。

  鲸平台智库专家卜振表示,外源性补充资本的效用明显高于内源性资本,但内源性资本的来源更加稳定、可靠。对于上市农商银行而言,一方面要做好经营管理,提升盈利能力,通过利润留存等内源性融资进行资本补充;另一方面要用好外源性资本补充工具,综合评估采取最合理的组合方式补充资本金。

关键词阅读:上市农商银行 御险而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