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际银行上线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数据经纪人”首个应用场景

  5月25日,厦门国际银行上线福建大数据交易所“数据经纪人”首个应用场景“国行数字消费服务”,并推动率先应用于兴安贷+、好康贷等数字消费类贷款产品,实现对借款人信用资质的有效评估,为实体小微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金融服务。

  作为福建大数据交易所首批“数据经纪人”,厦门国际银行总分行相关部门联合成立的专项工作组入驻福建大数据交易所,以“国行数字消费服务”作为首个数字金融应用场景,创新性应用数据建模、区块链存证等技术,实现从零到一的数据交易实践突破。这也是厦门国际银行福州分行在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促进本地消费的创新性举措。“我们将以此为起点,持续深化与福建大数据交易所的数据赋能应用场景合作,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本地化数字金融服务创新,将金融活水更好的引入地方经济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中,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创实效、建新功。”厦门国际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厦门国际银行上线福建大数据交易所 “数据经纪人”首个应用场景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资源,也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厦门国际银行坚持贯彻数字化、智能化引领的理念,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充分应用金融科技手段建立高效可靠的数据资产管理体系。近年来,该行通过建立大数据应用平台、搭建企业级金融数据模型、引入数据挖掘、决策引擎和外部数据管理平台等各类数据服务工具,持续提升数据服务与分析应用能力。目前,厦门国际银行通过数据服务快速响应市场变化与产品创新,已形成了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服务业务化的银行数字经营模式的闭环,为全面推进银行数字化转型提供核心数据能力。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该行已引入新市民身份识别、个人社保、公积金、工商、司法、税务等超21类外部数据服务,单月查询服务次数超千万,围绕客户营销与风险防控等重点场景,逐步深化大数据应用。

  下阶段,厦门国际银行将与福建大数据交易所开展长期合作,遵循“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安全可控、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共同探索和挖掘公共数据、社会数据和数字金融的融合应用及可持续协调发展,赋能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关键词阅读:厦门国际银行 数据经纪人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