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现实需要

  6月7日,“2023金融消费安全论坛暨金融消费帮扶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第一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谢钟毓,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兆彬,中宣部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等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金融工作委员会在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

  据介绍,“金融消费帮扶工程”涵盖四大核心事项,一是建立线上线下一体的公益宣传平台;二是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多维方式助力人才培养、诚信建设在全国推广;四是发挥帮扶职能促进就业形势改善。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

  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理事长陈四光作了题为《倡导金融消费安全 促进全民健康消费》的讲话。陈四光指出,我国金融业开放程度不断加深,金融产品创新与高附加值的服务带来了新的消费安全问题,一些金融消费行业出现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日益突出,如不履行对金融消费者告知义务、泄露金融消费者信息、对产品宣传和信息披露不客观、不全面及金融消费者控诉难、维权难等现象,最终导致消费者资产受损的情况屡有发生,金融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因此营造安全可靠的金融消费环境成为防范消费风险和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立足点。陈四光建议完善和建立金融消费者长期教育机制、金融消费环境数字化风险防控机制、金融服务机构信息披露机制、金融消费环境优化机制等制度。

  陈四光强调,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改进金融服务的必然选择,是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

  河北保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超在发言中建议,在打造金融帮扶工程的路上,将从三个方面不断完善各种举措:一是坚持不懈加强服务能力和服务领域的拓展。克服艰难与困阻,持续铺设金融帮扶工程网络体系,建立健全资源体系融合能力,提升服务标准与服务质量,强化监控能力,确保初心不变。二是不断提升公益宣传的能力与举措,为舆情引导贡献力量。将以线上线下的公益平台为基础,持续输出健康积极的信息,研究并推出更为有效的宣传形式,广泛发动从业人员加入到公益宣传的体系中来。三是持续助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积极搜集与整理金融消费者的诉求,持续挖掘金融消费市场的痛点、难点,摸排金融中介市场的不规范行为,会同有关专家研究,为相关部委、监管单位反馈更有建设性的建议。研究并推进金融消费安全责任保险机制,以“执业责任保险+服务”模式,助力金融消费者权益保障体系完善。

  第一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谢钟毓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着力研究国家金融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采取广泛的调查和研究,了解不同行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源。二是提升金融消费者维权意识,支持和参与打假活动,揭露和曝光金融消费领域日益严重的欺诈、骗局,打击坑害消费者权益的主体以及个人,推动金融消费市场的净化。三是为金融消费者提供金融产品信息,推介优质产品。 四是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线上线下为一体的消费者咨询受理机制。

  金融消费帮扶工程通过整合各方金融资源,帮助消费者解决资金难题,促进金融服务的公平、透明、高效和安全,实现金融扶贫和金融普惠。不仅可以促进金融普及,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又可以提高金融行业的社会形象和信任度,推进金融消费进程。

  下一步,金融消费帮扶工程将与更多机构建立协同合作,共同为广大消费者服务,全面推进金融消费体制改革和金融消费整体转型升级,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金融消费安全论坛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