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农村金融难题,网商银行“大山雀”卫星遥感风控系统入选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优秀案例

  6月9日举办的“第五届2023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大会”上,网商银行参与编撰的《卫星遥感技术金融业应用报告》被评为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优秀课题。报告内容来自于网商银行“大山雀”风控系统的实践。通过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农村金融,“大山雀”已覆盖全国31省,服务超过120万的种植户,为乡村振兴提供实实在在的金融活水。

  据悉,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大会旨在促进金融科技创新应用,加快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大会展示了金融行业数字化探索实践的成果,探讨交流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未来。

  农村一直是金融服务的“薄弱地带”。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中,明确了要在农村金融领域,借助卫星遥感在内的新型感知技术,实现融资需求精准授信,推动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电子化、智能化,打造数字绿色服务体系。而被称为“千里慧眼”的卫星遥感技术,则为解决商业信贷在偏远地区和建设跨度较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中的痛点,提供了有效的方案。

  作为全国首家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于农村金融领域的银行,网商银行依托卫星遥感风控系统“大山雀”, 通过深度学习等AI技术解析卫星影像,判断农户耕种面积、种类和长势,结合农户对耕地的自证、政府机构登记的土地流转数据,以及气候、地理位置、行业景气度等情况,利用几十个风控模型预估产量和产值,从而给予合理的贷款额度和还款周期。目前,“大山雀”对于农作物的识别准确率93%以上。

  此前,“大山雀”还入选了 2021 年度农业农村部新技术优秀案例。本次获奖的《卫星遥感技术金融业应用报告》也正是结合了“大山雀”的应用场景和具体需求,以丰富的案例,向行业展示了卫星遥感技术当前的发展情况及未来应用的展望,贡献了行业领先的实践结果和深度洞察。

  获悉,除了卫星遥感技术的应用之外,网商银行正在让更多新技术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车间厂房,破解小微金融难题。例如,“大雁系统”将图计算等应用于供应链金融,可将品牌企业上下游的信贷覆盖率从30%提升至80%,长尾小微也可以被精准滴灌。“百灵”智能交互式风控系统,让AI成为信贷审批员,小微经营者可以提交门头照、发票等信息获得贷款提额。

关键词阅读:网商银行

责任编辑:郝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