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规模5.4万亿股份行“换帅”!54岁30余年银行业“老兵”冀光恒任行长、党委书记

  资产规模达5.4万亿的平安银行传来“换帅”的消息。

  6月8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原行长胡跃飞因年龄原因辞去相关职务,现任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冀光恒被聘任为新任行长。据了解,冀光恒现年54岁,是有着30余年工作经验的银行业“老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决定任命冀光恒为平安银行党委书记;平安集团总经理、联席首席执行官、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不再兼任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此举背后的深意,业内人士表示,该模式使得董事会和高管层职责边界更加清晰、分工更加明确。董事长在董事会负责决策,不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而行长为实际上的一把手,全面负责经营管理。这样既助于提升高管层执行的有效性、全面性,也有助于提升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

  冀光恒将履新平安银行行长

  此前已出任该行党委书记

  6月8日,平安银行宣布“换帅”。

  根据该行第十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同意聘任冀光恒为平安银行行长。同时提名为平安银行执行董事候选人,并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执行董事的议案。上述冀光恒的任职提名,尚待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核准任职资格后生效。

  公开资料显示,冀光恒生于1968年9月,现年54岁,毕业于北京大学,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过去近30年来,冀光恒的履历涵盖了工商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及平安集团,银行业工作经验可谓颇丰。

  具体来看,在加入平安集团前,冀光恒曾出任宝能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上海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北京市分行办公室主任兼党办主任,长安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总行副行长专职秘书,总行住房信贷部市场开发处副处长;上海银工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2020年4月,冀光恒加入中国平安,任陆金所控股联席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执委会主任。半年后,冀光恒执掌下的陆金所控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中国金融科技巨头。

  2022年3月,冀光恒出任中国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同时为中国平安上海管理总部党委书记、总经理。同年8月,冀光恒不再兼任陆金所控股董事长一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共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决定任命冀光恒为平安银行党委书记。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不再兼任银行党委书记职务。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此分析,冀光恒出任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实际上是参照招商银行公司治理模式,即党委书记与行长为同一人,为实际上的一把手,全面负责经营管理工作;董事长在董事会负责决策,不参与日常经营管理工作。该模式的优点是董事会和高管层职责边界更加清晰,分工更加明确,既有助于提升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也有助于提升高管层执行的有效性、全面性。

  原行长因年龄原因辞任

  零售转型战略方向不变

  新行长到任,老行长则功成身退。就在官宣新行长的同日,平安银行亦发布公告表示,该行董事会近日收到胡跃飞的辞职报告。胡跃飞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但在冀光恒的行长任职资格核准前,胡跃飞继续履行行长职责。

  据了解,胡跃飞生于1962年,现年61岁,1980年在中国人民银行参加工作,1990年加入平安银行的前身深圳发展银行,历任支行行长、分行行长、总行行长助理和副行长。2016年起担任该行行长。

  任职期间,胡跃飞曾经历了两行整合、重组变革、零售战略转型等各项重大事项。对于此番老行长的离任,平安银行董事会对其在任期间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了衷心感谢。

  同时,对于新行长的到来,平安银行董事会还表示,该行公司治理结构将保持稳定,零售转型战略方向不变。该行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股东、客户、员工及社会创造持续增长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平安银行是中国内地首家公开上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22年末,该行在职员工共44207人,通过109家分行、1191家营业机构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截至3月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54558.9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负债总额50091.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