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银行两年内四名高管先后“落马”,3项充足率指标集体下滑,“70后”鹤壁市市长郭浩正式接棒董事长一职

  万亿中原银行正式迎“新帅”。

  6月12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已取得有关郭浩董事长任职资格的批准文件。根据批复,郭浩作为该行董事长的资格已于2023年6月12日生效。同时,鉴于郭浩董事长任职资格已获核准,副董事长王炯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权。

  中原银行迎“新帅”

  “70后”鹤壁市市长郭浩正式接棒

  时隔2个多月,这位“70”后董事长的任职资格终于获批。6月12日,根据中原银行发布的公告,该行已取得有关郭浩任董事长的批准文件。

  公开信息显示,郭浩出生于1974年6月,江苏徐州人,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199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7月参加工作,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获得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

  从履历来看,郭浩长期在政界从事金融相关工作。他曾经担任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金融事务处副处长、处长,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金融二室处长。

  从2008年10月开始,郭浩开启河南工作生涯,担任过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副主任、党委委员,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党组书记。

  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郭浩担任中共鹤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党组书记。从2018年1月起,郭浩担任中共鹤壁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今年3月份,鹤壁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郭浩辞去鹤壁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决定。4月7日,根据中原银行官方微信公众号“鼎盛中原”发布的消息,郭浩被任命为中原银行党委书记。从过往履历来看,此番从政界空降银行业,于其早年经历、尤其是在河南省从事金融相关工作密不可分。

  如今,郭浩任中原银行董事长资格正式获批,该行14名高级管理人员也就基本形成“70后”搭班掌舵的新一届领导班子,而这也符合近期银行高管变动潮流。在银行业转型时期,借人事调整之机,引入年轻化更有开拓创新性的领导层,是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需要。

  3项充足率指标集体下滑

  资本补充压力仍存

  3月31日,中原银行发布了吸收合并后的首份年报。从年报数据来看,如何优化资产质量,将该行自身的业务优势和合并后的规模优势进行充分整合,从而带来质效提升和业绩改善考验新任领导班子的智慧。

  2022年5月25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中原银行正式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一举成为新晋万亿省级城商行,位列全国城商行第八位。同时,由于此次合并重组时间短、成本低,也被业内赞誉为城商行改革化险样本。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体两面,在资产规模迅速扩表的同时,资本补充压力也进一步加大。

  截至2022年末,中原银行总资产13267.36亿元,较年初增加5585.03亿元,增幅72.7%;各项贷款总额6840.75亿元,较年初增加2959.15亿元,增幅76.2%。总负债12331.02亿元,同比增长74.7%;存款余额8273.2亿元,较年初增加3788.95亿元,增幅84.5%。

  一边是信贷规模的急剧扩张,另一边资本金的快速消耗也就不言而喻了。截至2022年末,中原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7.98%,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47%,资本充足率分别11.83%,分别较上年末下降0.72、0.92、1.47个百分点。

  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的平均水平分别为10.74%、12.25%、15%,

  此前2月15日,银保监会曾公布2022年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2022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资本充足率为15.17%,较上季末上升0.0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30%,较上季末上升0.10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4%,较上季末上升0.10个百分点。

  从此数据来看,2022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有所上升。但不同类型的银行之间资本充足率差异客观存在,2022年四季度末,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76%、13.57%、12.61%、12.37%。但即便以城商行12.61%的资本充足率来看,中原银行资本补充压力仍存。

  人事变动频繁

  两年内四名高管先后“落马”

  除资本补充压力之外,内控管理方面也是中原银行另外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中原银行已有4名干部被调查。

  2月1日,中原银行原副监事长贾继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6月,中原银行原董事长窦荣兴及原副董事长魏杰相继被查,值得注意的是,三人均是从中原银行成立之初就加入该行并长期共事。另外,在魏杰被查的两个月之前,河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中原银行副行长赵卫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具体来看,今年1月3日,中原银行曾发布副监事长辞任公告称,贾继红“由于个人健康原因”,向本行监事会提交辞呈,辞去监事会副监事长、本行职工监事、监事会提名委员会与监事会监督委员会委员的职务。然而辞任仅一月,贾继红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22年6月17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中原银行副董事长魏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而在6月10日,该行原董事长窦荣兴因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被“双开”。

  窦荣兴的审查调查结果中提到,窦荣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搞钱色交易;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丧失纪法底线,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获得贷款、企业经营、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违规发放贷款,数额特别巨大等。

  公开资料显示,窦荣兴出生于1963年3月,河南邓州人,管理学博士,其在银行业务管理方面拥有逾三十年经验。曾任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副行长,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信银行总行批发业务总监兼公司银行部总经理。

  2014年1月,窦荣兴担任河南省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正厅级)及党组成员,同期亦担任河南省部分城市商业银行改革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副主任。2014年12月中原银行成立后,窦荣兴成为该行首任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计掌舵时间近7年。

  其接棒者是“临危受命”的徐诺金,公开信息显示,徐诺金,经济学博士。在掌舵中原银行前,他担任央行郑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河南省分局局长。目前,中原银行董事长徐诺金已因工作调动原因辞职,任职仅一年半便将重担交接给新任董事长“70后”鹤壁市市长郭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