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城商行盘点|高管密集变阵,今年变动还有……

  2022年,山东城商行高管密集变阵。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包括青岛银行、日照银行、莱商银行、枣庄银行在内,多家银行主要负责人变更。

  2023年以来,山东城商行人事变动仍颇有看头。如,郑祖刚已接棒齐鲁银行董事长;齐商银行行长王涛上任;烟台银行董事长或到龄退休,曾勇被烟台市推荐为董事长人选;泰安银行董事长、临商银行董事长亟待补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城商行高管变动多为到期退休、外部选聘、行内提拔等情况,高管年轻化趋势明显。

  “市场经济条件下,城商行的发展与‘一把手’紧密关联,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几个岗位尤其重要,特别是选好管理层和经营层,都很关键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华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业银行既要保持这几个重要岗位“一把手”的相对稳健,同时应对优秀管理者的任职期限相对放宽,以保持发展战略的延续。

  01

  青岛银行董事长、行长相继变更

  2022年,山东城商行换帅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青岛银行。

  去年6月,青岛银行发布关于董事长辞任的公告,郭少泉因监管有关银行关键岗位任职期限的规定及临近退休年龄,辞去该行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董事长等职务,自2022年6月8日起生效。辞任后,郭少泉将不再担任青岛银行及该行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从2010年到2022年,青岛银行在董事长郭少泉带领下,相继于2015年、2019年完成在H股、A股的上市,逐步成长为一家拥有青岛青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青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两大子公司的银行集团。

  郭少泉辞任后,青岛银行的继任掌舵者是谁,吸引了市场的目光。

  青岛银行也没有卖关子,在郭少泉辞职公告当日披露,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景在伦为该行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候选人。

  彼时,景在伦已于2022年5月30日起担任青岛银行党委书记。当年7月,青岛银保监局核准了景在伦青岛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任期自2022年7月21日起。

  简历显示,景在伦,1970年2月出生,山东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理学学士,中国海洋大学金融学专业经济学硕士,伦敦城市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工商管理硕士,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专业管理学博士,会计师。

  在郭少泉辞任后,其老搭档王麟也因临近退休年龄,根据组织安排,辞去青岛银行第八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等职务,自2023年1月18日起生效。

  据悉,王麟自2012年3月获委任为该行行长,直至辞任担任青岛银行行长一职超10年。

  随后1972年4月出生的吴显明成为王麟的继任者。今年3月,吴显明青岛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被青岛银保监局核准。

  从简历来看,吴显明是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南开大学深圳金融工程学院经济学硕士,自1995年7月至2022年12月长期在中国农业银行工作。

  02

  高管年轻化趋势明显

  如今的城商行的高管队伍中,年轻化趋势则更加明显,“70后”逐渐成为主力。

  如,青岛银行董事长景在伦、行长吴显明分别是1970年出生、1972年出生。年内已接任黄家栋担任齐鲁银行董事长的郑祖刚,亦是“70”后,与吴显明同龄。

  今年3月,齐鲁银行公告称,选举郑祖刚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4月4日,山东银保监局批复了郑祖刚齐鲁银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简历显示,郑祖刚1972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硕士学位,正高级经济师。

  入职齐鲁银行前,郑祖刚曾长期在农行系统工作,历任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信贷处办事员、办公室科长,泰安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山东省分行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兼东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山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天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据悉,郑祖刚此番接棒,是由于今年2月黄家栋因年龄原因辞任。

  从简历来看,黄家栋出生于1963年,在齐鲁银行供职已近12年。2021年12月,黄家栋接棒退休的王晓春出任齐鲁银行董事长。在此之前,黄家栋自2011年4月出任齐鲁银行行长。

  山东城商行“一把手”中,与黄家栋同龄的还有德州银行董事长牛洪春。

  公开信息显示,牛洪春1963年8月出生,2016年12月起担任德州银行董事,2017年7月出任德州银行董事长。此前,牛洪春曾任德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03

  枣庄银行“偏爱”省内交流

  莱商银行行长内部升任

  在山东城商行中,不仅有市场化公开选聘的行长,行内晋升的情况也有。

  2022年行长变更的还有枣庄银行。2022年7月4日,山东银保监局核准了仪欣枣庄银行行长任职资格。仪欣此前曾担任威海市商业银行菏泽分行行长。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枣庄银行经营层的管理者选聘多来自省内同行业交流。

  近年来,枣庄银行在省内人才聘用制度上走在了前列。2020年4月,枣庄银行面向全国公开选聘总行行长1名、副行长1名。市场化公开选聘,山东银行业面向全球招才纳贤,引发市场关注。

  当年陈峰通过公开选聘加入枣庄银行,其在该行的任期截止到2022年3月,入职该行前曾担任威海蓝海银行副行长。

  而2022年新上任的莱商银行行长段伟,其行内提拔的待遇着实令银行从业者艳羡。

  虽然莱商银行在年报中未披露主要负责人的变更情况,但从任期信息可以看出,莱商银行行长在2022年进行了变更。

  简历显示,段伟,1998年7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硕士学位,经济师,现任莱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主持经营层全面工作。

  从任期来看,段伟2022年1月开始担任行长,自2022年3月开始担任董事。

  据经济导报记者观察,段伟升任莱商银行行长应属于行内提拔。从山东银保监局的历年任职资格批复来看,段伟曾自2013年1月起担任莱商银行菏泽分行行长,自2016年4月担任莱商银行副行长。

  “行内提拔的银行高管对本行情况比较了解,与原有的团队磨合更加顺畅。”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看来,行外选拔的银行高管,以及市场化选聘的银行高管,则需要一段较长的磨合期。

  04?

  齐商银行行长、青岛银行董秘任职资格获批复

  内部提拔升任行长,齐商银行的王涛也算一例。

  今年3月1日,王涛齐商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被山东银保监局核准。据悉,王涛是齐商银行的“老将”,此前在行内担任党委委员、副行长。

  此外,今年5月,青岛银行董事会秘书张巧雯的任职资格也获得青岛银保监局批复。张巧雯自2023年5月19日起就任青岛银行董事会秘书。

  据悉,张巧雯接替的是2022 年 8 月因年龄原因辞任的青岛银行原执行董事、原董事会秘书吕岚 。

  简历显示,张巧雯,1977年9月出生,山东大学民商法学专业法学硕士学位。她在2003年8月至2007年8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干部、副主任科员;2007年8月至2010年4月,任中国华安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法律部法律顾问;2010年4月至2011年3月,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储备管理司主任科员;2011年3月起,任青岛银行行长助理。

  05

  烟台银行董事长拟变更

  2023年以来,烟台银行“换帅”的信息也已经公布,董事长新任人选来自跨行交流。

  今年3月30日,烟台市发布任免通知称,经研究决定,推荐曾勇为烟台银行董事、董事长人选(任期三年,自办理行政任职手续时开始计算)。不再推荐吴明理为烟台银行董事长、董事。

  山东城商行盘点|高管密集变阵,今年变动还有…… 

  2018年12月,吴明理接任烟台银行董事长一职。根据烟台银行2022年年报,吴明理年龄是59岁,今年其或因年龄原因退休。 

  公开资料显示,曾勇,曾历任兴业银行烟台分行行长,济南分行副行长;平安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平安银行石家庄分行行长。如曾勇任职资格顺利获批,这已是烟台银行2003年成立以来的第5任董事长。

  06

  多家银行2022年董监高变动

  除主要负责人外,2022年还有不少山东城商行董监高有变更情况。

  烟台银行董监高变动情况显示,2022年4月,隋政因年龄原因,辞去该行董事职务;当年4月,李文龙因工作变动原因,辞去该行董事职务;当年7月,烟台市任命李振勇为烟台银行工会主席;当年7月,烟台市推荐刘金平为烟台银行副行长人选,其副行长任职资格尚待银行监管部门核准;当年7月,烟台市提名李振勇、刘金平为烟台银行党委委员侯选人。

  东营银行方面,该行行长助理崔永明的任职资格于2022年3月4日经山东银保监局审核通过。

  日照银行方面,该行第七届监事会监事发生变动,增补刘志刚为外部监事。

  莱商银行方面,因工作安排,栾斌辞去该行监事职务。同时莱商银行2022年年报披露,2023年4月,郭青被选举为该行第五届监事会监事。

  德州银行方面,2022年报告期内,独立董事唐庆春、董事吴玉华获得任职资格批复正式履职;监事未发生变动;高级管理层镡方东、姜忠洲不再担任本行副行长。

  枣庄银行方面,2022年年报披露,报告期内1名执行董事和1名股东董事因工作变动,不在担任本行董事,增补了1名股东董事和1名独立董事。

  07

  临商银行董事长空缺超3年

  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山东城商行中,包括泰安银行、临商银行在内个别银行董事长处于空缺,其中。临商银行董事长一职空缺已超3年。

  2020年至2022年三年的年报中,临商银行的董监高一栏介绍中,都无董事长的身影。

  临商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根据临沂市委组织部任命,汲长虹担任该行党委书记,钱进不再担任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曙光担任临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君泰不再担任临商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此后临商银行董事长一职空缺至今。

  公开信息来显示,目前,临商银行党委书记为汲长虹。

  从经营层来看,从2020年报起,周曙光的临商银行行长职务后面已无“代为履职”4个字。2021年起,周曙光同时也在临商银行董事会担任执行董事,该行法定代表人也在这年变更为周曙光。

  当下,银行业正全面进入数字化转型时期,数字化正在重构银行业务场景及生态,山东城商行也不例外。

  据经济导报记者观察,山东部分城商行的人事变动与数字化转型不无关系。

  “银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不少银行处于战略调整关键期。借人事调整之机,引入年轻化、背景更综合、更有开拓创新性的领导层,更有利于银行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认为,在当下银行业进入数字化、精细化发展的市场背景下,业务调整和高管的变动都可能增加,人才在各类机构之间也会多向流动。

关键词阅读:城商行 山东 高管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