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稳:越来越多国家期望私营部门共同为全球项目提供资金

  10月18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稳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王稳解释,根据联合国的定义,普惠金融一般是指向国内弱势群体,比如小微企业,低收入群体,提供有效的适当的金融服务。但是,大家可能常常忽视的一个地方,从普惠金融的国际实践来看,很大一部分是指发达国家,包括我们这样的大国,向联合国定义的中低收入国家提供发展与援助和结构性出口信贷的支持。

  出口信贷跟普惠金融是什么关系?王稳表示,一般来说,出口信贷在国内对小微企业提供普惠金融,一个是海外经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风险转移。第二是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增信,常常会把小微企业的商业信用和微不足道的信用,通过信用保险保单上升为国家信用。第三个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可以用刚才说的两种工具,一个是短期工具,一个是长期工具,进行便利的融资。截止到2019年8月底,我们已经通过贸易保单融资,中长期项目融资,担保融资,达到了4万亿人民币,这是从国内来讲。从国际的普惠金融实践来看,中国对低收入国家,特别是中低收入国家,通过出口信贷工具,就业增长,为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减贫目标,都贡献了我们中国的智慧和力量。

  困难和趋势是什么?王稳谈了三点,结构性出口信贷和普惠金融的发展,从我们的视角来看面临着两个特别重大的挑战,一个挑战是全球风险形势的变化。第二个挑战,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对官方出口信贷机构运作及其对这类机构监管带来的深刻影响。第三是目前我们这个市场上明显的趋势,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信贷工具往往都是官方支持的,最近一段时间,由于资金约束和主权信用压力,关于债务陷阱等等问题,给政府资源,给我们国家的出口信贷资源带来了很大的负担,其他国家政府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现在各个国家的政府越来越多的期望私营部门共同为新的全球项目建设提供资金。

关键词阅读:王稳 私营部门 全球项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