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华:零售转型是银行业新的增长点 新零售形态要靠科技手段

  11月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金融 新基建 新安全”。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出席并发表演讲。

  张健华指出,随着我们国民财富的积累,金融需求在不断扩大,银行不再像原来简单的提供储蓄了。从负债端来说,从金融业向商业银行,除了提供储蓄,还要提供很多的金融资产管理、理财财富管理等等。资产端也一样,除了对企业提供服务以外,更多的要面向个人。这就提到了零售转型的问题。

  张健华表示,零售转型是我们银行业现在做的新的增长点,新的零售形态,有别于以前,一是,覆盖面更广了,二是服务手段的变化,以往银行业都是靠网点的布设,今天,很大程度上要靠科技手段和靠线上的服务。

  “因为面临着巨大冲击,商业银行现在也在转型,也在加快这方面的布局,其中的一条就是引入金融科技的工具,金融科技的服务方式,互联网上、线上数字化的服务方式。” 张健华提到,这类技术的应用一定是一把双刃剑,有方便的一面,也有安全风险的一面。但又不能因为有这些挑战,就不去尝试,相反,我们必须得拥抱这样新技术,拥抱数字化的时代。

  张健华称,监管现在对于新技术,运用技术还是有一定的顾虑。因为,现在很多中小银行是没有自己核心的自主风控能力,严格意义上说,对外有很大的依赖度的。所以要想转型,要想维护安全,除了有技术层面上的要求以外,还有很多制度上的安排。

  张健华表示,对银行而言,挑战有几个,第一,有没有能力投资,因为这是很大的一笔投资,同样一套系统,放到大银行去,因为业务量大,成本很容易摊薄,如果一个小的银行,全面这样投,压力比较大。

  第二个是技术能力,技术选择、设备、模型,包括具不具备这些能力,开发人员有没有自主的风控能力。

  另外一个是数据获取的能力,未来的数字化时代也好,金融科技时代也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也是一个生产要素,如果仅仅有了技术,有了设备,有了投资,最后发现没有获客的渠道和来源,没有流量,在数字化时代没办法触达更多的个人客户,这是能力问题。

  另外一个,有没有技术层面的快速反应的能力,快速迭代的能力,这个既取决于自身的技术储备,另外一方面,取决于监管的要求,这就是自身能力建设。

关键词阅读:张健华 零售转型 数字化时代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