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破解老年人金融服务难题 天津银行北京分行“适老”服务有温度

  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适老”服务的社会需求日益迫切。2021年全国两会上,“老年人数字困境问题”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金融领域是科技化、智能化运用最广泛、最成熟的领域之一,金融服务多些“适老”选项是应有之义。

  为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可得性和满意度,天津银行北京分行多措并举,通过营业网点自查、优化服务、加强对老年人的金融宣教活动,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水平,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自查优化服务,适老更贴心

  天津银行北京分行结合实际情况,制订了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程度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各营业网点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适老化工作的自查,排查助老设施有无缺失。

  据了解,天津银行北京分行运营管理部和个人金融部牵头,联合对各营业网点“适老”工作落实情况开展检查,并下沉开展调研,向在基层工作的大堂经理、零售负责人了解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对如何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提出建议。汇总自查结果后,再整合意见和建议,制定出有效解决方案,指导各营业网点实施改造提升。

  在提升老年人的服务体验和便利性方面,天津银行北京分行辖内各营业网点均设立了“爱心窗口”“爱心座椅”,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张贴了各类便民服务标识,公布咨询和投诉电话,配备了多种不同度数的老花镜、便民服务箱、雨伞等配套设备,并开设了老年人绿色通道。大堂经理则全程指导老年人办理业务,实现“一对一”服务。

  天津银行北京分行同时延伸了柜面业务,制定了特殊消费者群体服务管理办法,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业务办理,解决了他们的金融服务需求。

  当前,天津银行北京分行正在集中采购老年刊物、轮椅和爱心靠垫,同时为营业网点增加免拨直通电话、更新老花镜,此项工作预计于下月底前完成。

  此外,天津银行还不断优化电子产品服务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更方便、更贴心的服务。

  据悉,该行在官方网站设置了“无障碍版”,点击“无障碍版”之后,画面可以切换各种功能,比如:纯文本模式、页面可放大或缩小、文字可放大或缩小、开启辅助线等,便于老年客户使用。

  2021年1月末,天津银行总行还成立了移动门户敏捷小组,进行新版手机银行的测试工作。北京分行积极参加总行新版手机银行测试,重点关注老年主题的相关设计,针对提升老年人移动支付便利等相关设计进行了探讨。

  加强宣传防诈骗,提升老人“安全感”

  老年人作为最容易受到诈骗侵害的群体,防骗意识较为淡薄,很容易轻信诈骗分子的谣言,使自身利益受到损害。关爱老年群体,提升老年人使用金融服务的“安全感”,金融教育宣传活动必不可少。

  从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识破养老骗局、远离非法集资到介绍支付工具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如何保护个人金融信息不被泄露盗用等,天津银行北京分行常年持续开展对老年人的金融宣教活动,增强老年人风险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权益。并专门为老年客户印制了大字版本的宣教单页,受到了这一群体客户的欢迎。

  天津银行北京分行表示,将积极履行“适老”方面工作的义务,力争给老年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和更多的便利性。

关键词阅读:天津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